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

2004年12月14日 14:45
陈辉

    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省城市群。郑州晚报 周悟空/制图

    12月12日,许昌——平顶山——南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至此,中原城市群内的9个城市全部通上高速公路。郑州晚报记者陈平生/图

    郑东新区的楼房一栋接一栋的拔地而起,作为中原城市群领头羊的郑州正甩开步伐迅猛前进。郑州晚报记者陈平生/图

    交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郑州晚报记者陈平生/图

    中原城市群(河南)vs武汉经济圈(湖北)vs长株潭一体化(湖南)vs合肥一芜湖带状都市圈(安徽)vs昌九工业走廊(江西)

    核心提示: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部崛起”的提法,首次出现在2005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当中。经历了珠三角、长三角、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一波波区域开发浪潮之后,现在轮到中部发力了。从此间官方和民间的热议来看,中部崛起的过程注定要烽烟四起,“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中部五省频频出招推销各自对中部崛起的理解,五省的省会更是摩拳擦掌,谋图抢占中部的制高点。有专家指出,无论中部的中心城市或者城市集群中心最终圈定是谁,中部要突破,则必须尽快地建立一个类似东部的地区中心。但谁将会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呢,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省,谁将享受最后的盛宴?《郑州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五国演义”拉开帷幕

    扫一眼中国版图,位于心脏地带的中部好像从来没有进入视野,就如猎奇一样,沿海边缘地区总是受到格外的青睐。但本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部崛起的口号空前响亮,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个中部省份开始暗中发力。

    湖南很早就提出了“湖南向南”的概念,大有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协作圈的意图;安徽显然在地理位置上,更倾向于“大长三角城市带”;江西又早早跻身于西部大开发中成为享有优惠政策的一员;湖北发展的心情更加急迫,武汉市长李宪生在两会上疾呼:“武汉在哪里?”;中部大省河南也在去年正式提出了“中原崛起”的目标。

    中部自古以来就是必争之地,是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桥梁与纽带,东西南北交通的融会贯通地,它在全国各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一头陷入泥沼的牯牛,仍凭你提头拽尾,如果你不垫起牛肚子,它是不可能走出泥沼的。

来源:郑州晚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