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部崛起)“尴尬中部”奋力谋求“和谐崛起”

2005年03月30日 14:06
顾立林 张先国 胡靖国
    “不东不西,不是东西”——一段时期,这句近似调侃的话挂在中部地区干部群众嘴边,显得一丝苦涩和无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西部和东三省相继领政策之先;面对这一挑战,地处中部的安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六省将如何应对?

    中部发展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崛起的规划和措施”,表明国家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阳春三月,记者到中部六省采访时,看到一个正在积极拼搏、奋力谋求崛起的中部。     

    奋力崛起的中部

    中部以占全国10.7%的国土养活着28.1%的人口,粮棉油产量占到全国的30%至40%。2004年,全国粮食增产的56%来自中部,稳定中部粮食生产,就稳住了粮食安全的大头。    

    中部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煤炭、有色金属、磷化矿生产基地,煤、金、银、铜、钨、铝土等近40种重要或稀有的矿产储量居全国第一。煤炭大省山西2004年煤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煤炭外运占全国70%。

    武汉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社科院院长陈继勇说,承担着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双基地”建设任务的中部,却一直没有被政策垂青。一段时间,中部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于东部,也落后于西部,这就是中部的尴尬。

     3月初,记者来到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五颜六色的QQ轿车不到两分钟就有一辆下线,多达19种的轿车选色,如流行服饰一样绚丽多彩。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是我国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生产厂家,现已形成年产30万台汽车发动机和3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去年汽车销售达9万辆,稳居国内轿车业十强之列。

    将整车生产能力由10万辆提高到目前35万辆的奇瑞二期工程,是安徽省正在实施的“861”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常务副省长任海深说,“861”计划是安徽抢抓机遇的行动纲领,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工业化为核心,建设八大产业基地和六大基础工程,实现2007年人均GDP一万美元目标。去年该工程完成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2.7%,安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南昌国家高新开发区是江西近年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成效的缩影。2004年开发区引进外资1.25亿美元,内资22亿元,分别是2001年的7倍和3倍;技工贸总收入150亿元,财政总收入5.2亿元,均比2000年翻了一番。

    在中部采访中,不管是湖南的“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湖北的“武汉1+8城市圈”,还是河南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实践,山西新型能源基地建设,无一不洋溢着中部自我奋发、谋求崛起的不懈努力。

    挥洒汗水,收获希望。

    “经济连续四年持续加速增长;财政收入350亿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粮食总产、粮食播种面积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同比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0.5亿元,居中部第一,由全国排名第21位前进到第8位……”

    “这一切都表明,江西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汪玉奇一口气向记者细数了五大标志性变化。“经济发展站在一个新的战略起点”“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记者在中部采访,听到许多干部对本地经济类似的评价。他们认为,中部经济初步具备了加速发展的基础条件,经济自主增长的内生机制正在形成。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