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软骨症缠身 中国技术突围跨国诉讼
 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壁垒 > 正文
 
知识产权软骨症缠身 中国技术突围跨国诉讼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2月26日 20:51
杨兆清
    专利大棒挥向中国IT企业

    2005年1月20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英特尔的请求,对深圳市东进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证据保全。英特尔诉东进侵犯知识产权案引起媒体广泛报道,并被称为2005年中外知识产权第一案。

    然而,这只是2004年以来中国企业屡次被外国企业就知识产权提起诉讼的最新案例。

    就在半个月之前,中国另有两家企业遭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2004年12月29日,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在美国加州对中国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及其联营研究机构Rio spring Inc.提出诉讼,诉讼理由是南方汇通侵犯了日立GST硬盘机的多项产品专利权。

    2005年1月初,美国SigmaTel公司在德州向美国联邦法院对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诉讼理由是珠海炬力侵犯了其有关便携式MP3播放器用系统级芯片SoC控制器的多项专利。

    而两年前一起中外企业间的知识产权大案——思科诉华为侵权案让中国企业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1月份,思科在美国德州地方法院起诉华为复制思科的互联网操作系统源代码及其用户手册,并同时指控华为侵犯了其数项专利。当年10月份,思科宣布中止对华为的侵权诉讼。

    这些接二连三的诉讼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直接指向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案是否已经成为中国高速成长的IT企业必须面对的成年礼?

    北京市乾坤律师事务所的琚存旭律师曾代理过中国首例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案件。他认为,国内IT企业普遍患有“知识产权软骨症”。这主要表现在,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自有高新技术相对较少,存在大量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国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比较强,一般会先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使其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一旦中国企业进入他们的市场,在经济利益冲突的情况下,遭到诉讼在所难免。

    琚存旭律师亦表示,随着中国知识产权法律逐渐走向完备,以前的大量侵权状况将得到根本改善,而知识产权诉讼增多,对我国知识产权立法也有其正面意义。

    圣景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海平认为,知识产权问题本身并非单纯针对中国企业的,国外知识产权纠纷数量还要远远超出和中国企业之间的纠纷数量。

    姚认为国内IT企业频繁被起诉,主要缘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我国IT企业对知识产权长期以来缺少认识,中国加入WTO时间又不长,于是出现了“不适应”;其次,中国落后的司法体系无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问题又与国外企业利益有紧密联系,于是冲突反映得更明显。姚海平所在的圣景微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EDA软件开发、芯片分析技术支持和集成电路相关知识产权支持的公司,姚本人曾就知识产权问题与欧洲、北美、日本、新加坡的众多公司交涉。
 
来源: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