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检送到村 扶残助残暖人心

2024-03-28 10:12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费体检送到村 扶残助残暖人心

2024年03月28日 10:12   来源:光明网   

  “听说不出村就有医生来给咱免费体检,我早早就来了。现在的政策真好!不但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把医生请上门,让人心里暖暖的。”3月28日上午,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梁湾村,村民周艳银在做完基础检查后,还向专业医生咨询了她在网上刷到的保健方法是否适用。

  为了帮助残疾人做好疾病预防、治疗与康复,增强生活信心,提高健康水平,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联合该区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关爱残疾人 体检暖人心”健康体检活动,共有175名群众参加了体检。

  体检活动开始前,该乡工作人员就通过入户、电话、群消息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告知群众免费体检的项目、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携带好相关证件,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检。考虑到部分参检人员出行不便,本次体检将医护人员分为2组,依次来到13个村进行。体检项目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心率、残疾部位情况等,登记信息后可以到医院进行更为详细的免费身体检查。

  在体检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为前来体检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医生们仔细检查诊断,建立和更新健康档案,并结合体检人的既往病史、近期身体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疗意见。乡、村工作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参检人员登记信息、逐项检查,讲解科普健康知识和惠民政策,引导他们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

  “乡里对我们残疾人群体一直很关注,这也让我感到被重视和尊重。虽然身体上有一些不方便,但我可以通过努力改善生活条件,证明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有成就感,也很幸福!”该乡郑湾村民尹燕深有感触地说。去年,她参加了高梁店乡举办的残疾人技能培训,面点烹饪、网络电商、手工艺制作等量身定制的课程让她大开眼界,思路也逐渐打开。经过实操学习和不断练习,她在家直播带货卖起了护肤品,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体系,通过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引导残疾人关注自身健康;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促进残疾人多样化就业创业;通过走访慰问,面对面听取诉求、解决困难,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完善了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机制,营造了关心、爱护、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何泽垚 余凤翔)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