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陕北行(4):朝圣延安

2019年05月17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19年5月8日,晴,陕西宜川县壶口瀑布——陕西延安市,130公里。9至10日,晴,在延安瞻仰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参观南泥湾 。

  去延安的路上,不经意间想起一首比较“煽情”的民歌《桃花红杏花白》:

  桃花来你就红哎,

  杏花来你就白,

  爬山过岭找你来呀,

  啊格呀呀呆

  ......

  纵观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具有红色革命意义的地名很多,比如湖南湘潭韶山、浙江嘉兴南湖、江西吉安井冈山、福建上杭古田、江西赣州瑞金、贵州遵义、河北平山西北坡等,但对中国革命影响最大、在全国人民心中分量最重的,毫无疑问,是陕西的延安。

  从1935年至今,84年来,延安始终是中国革命最值得纪念的圣地,是亿万人民由衷敬仰的地方。

  笔者早有来此朝圣之意,却被诸多因素羁绊至今,汗颜。

  此番陕北行,延安是我和妻子的主要目的地,除了修习信仰、荡涤心灵外,还想替九泉之下的两位红军父亲回来看一眼。

  两天来,我们和朋友瞻仰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参观南泥湾,耳濡目染,百感交集。

  9日上午,我们先来到宝塔山。

  海拔1135.5米的宝塔山(延安老城区海拔约1070米),坐落在延河、南川河交汇处,与清凉山和凤凰山成鼎立之势,山上的宝塔山公园,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

  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嘉岭山)和山上的唐代砖塔绝对没有想到,它们在经历大自然漫长的时光洗礼后,居然演变成中国革命的重要地标,并成为一个民族世代瞻仰膜拜的圣地。

  据官宣,2018年,延安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44万人次。

  宝塔山不高,树木葱茏,游客可选择徒步或观光车上山。山顶唐代砖塔高度为44米,周围面积不大,但足以让游客从两个方向清晰俯瞰延安城区。

  当然,千里万里不辞辛劳到宝塔山的游客,主要还是为了亲身感受民族的不屈和革命的艰辛。

  我们登山之日并非旅游旺季,但宝塔山的游客依然不少,其中大多数都是有组织而来的学习者。他们之中,有延安各类培训学校的师生、军警官兵、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大中小学生、以及来此过党日或举行集体入党宣誓的中共党员。

  他们有的在党旗前庄严宣誓,有的在聆听导游讲解,有的穿着红军服装列队上课,还有的集体坐在小马扎上学习交流。

  这种场景笔者以前在不少红色景区也曾看过,但无论参与人数或认真程度,都不及延安宝塔山的场面感人。

  下山途中,路旁山壁上,斗大红字拼贴出陈毅元帅《延安宝塔歌》节选: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顶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

  离开宝塔山,我们先后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瞻仰。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西北3公里处,枣园革命旧址也在西北方向,距延安大约8公里,它们均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时间跨度从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

  当时的杨家岭和枣园,都是荒凉贫穷的陕北农村,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近9年。正是在破旧的窑洞里和昏暗的油灯下,中共中央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除中央领导同志的旧居外,杨家岭最著名的建筑,就是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毛泽东在会上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那时的中国共产党,已拥有121万党员。

  枣园地势相对比较平缓,条件好于杨家岭。这里有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机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以及其他领导同志的旧居。

  枣园期间,是毛泽东写作的高产期之一,《毛泽东选集》中的28篇文章,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包括:《学习与时局》《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对日冠的最后一战》《关于重庆谈判》《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为人民服务》等。

  当笔者低头从矮小简陋的窑洞走出来,再看看贫瘠的村庄和山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中华民族是灾难深重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担当的政党。在条件如此恶劣的穷山沟里,领导小米加步枪的军队和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劳苦大众,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和兵力几倍于己的国民党反动派,试问,除中国共产党外,全球还有第二者否?

  5月10日下午,参观延安东南45公里处的南泥湾。

  1941年春,为了打破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边区的经济封锁,王震旅长带领八路军120师359旅进驻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短短3年内,大无畏的359旅官兵,就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也成就了脍炙人口、经久不衰的陕北民歌《南泥湾》。

  由于南泥湾的旧址、展厅都在内部维修,我们只能在一间简易房中参观南泥湾大生产的展览。虽如此,到此参观的游客和学习者依然很多。更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年轻人对南泥湾也有着深厚的红色情结。

  我们一行人中,有位陕西铜川瘦得“稀荒”(瘦得可怜)的80后,小伙姓孙,矿工子弟,弃医经商。这娃一进展厅,听解说员提起毛主席,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参观结束时,解说员起头,大家同唱《南泥湾》,小孙很激动,一张口就跑了调,搞得我们瞬间蒙圈。

  据介绍,未来几年内,各方将投资几十个亿,将南泥湾建成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和真正的陕北小江南。

  在我们印象中,陕北是个穷地方,谁知实地一看,旧貌换新颜,陕北赶江南,首府延安,已经跻身现代城市。从城区堵车的程度,就可感受到延安的经济活力。

  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延安人民发扬艰苦奋斗、敢为天下先的老区精神,从2012年开始,计划投资上千亿,用10年的时间,削平33座山头,填埋几十个山谷,平整出78.5平方公里的土地,建造一个面积两倍于老城区的新城。以后新城将是城镇居民的主要居住生活区域,而腾出地方的老城区,将主要发展旅游业。

  6年过去了,延安新区共完成造地16平方公里,土方量约5.7亿立方米,是三峡大坝土方量的2倍!新机场开始运营,新城区已显雏形,革命圣地的第二次旧貌换新颜,指日可待。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不仅延安的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连城市绿化和生态环境也有了大的改善。瞻仰宝塔山时听解说员介绍,1999年退耕还林以来,延安的雨水逐渐多起来,以前年均降雨200至300毫米,现在年均400至500毫米,2013年竟达到900毫米,这让曾长期宣传报道国家林业建设的笔者,感到莫大的欣慰。

  抵达延安的前一天,还得知了一个迟到的好消息:陕西省宣布,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

  作为贫困山区,延安老百姓生活不易;作为革命老区,延安老百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无私的奉献。

  我们欠陕北老区人民太多了,全社会都有义务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两天朝圣之旅,行色匆匆,收获满满。

  置身延安,笔者才亲身体会到革命圣地的庄严神圣,明白父辈们对延安和宝塔山的质朴情愫,也理解了诗人贺敬之《回延安》的掏心掏肺: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

  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

  手抓黄土我不放,

  紧紧儿贴在心窝上。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

  似乎中国革命的历史,都与山有关。屈指算来,笔者去过湖南湘潭毛主席故居韶山、红军攻坚夺隘的四川广元剑门山的剑门关、宁夏隆德县红军长征翻过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八路军英勇抗战的山西太行山、军民鱼水情深的山东沂蒙山、五壮士舍身跳崖的河北狼牙山、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宝塔山。

  下一个可以锁定的红色大山是:江西井冈山。

  此次陕北行,笔者还有一个想法,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

  革命历史必须牢记,革命精神应该传承。目前在全国各地红色景区以及红色教育基地所组织的各类参观、学习、观摩、教育,非常必要且卓有成效,但非要学员身穿红军军服的做法值得商榷,仅从形象和效果上讲,这种方式也是不可取的,至少对中老年学员不必强求。

  试想,一群年老体衰、头胖身圆的中老年学员,身着或肥大或窄小的赝品红军服,在景区甚至酒店里熙来攘往,又说又笑,是不是极不严肃?是不是有点搞笑?是不是有点亵渎红军的英雄形象?

  延安宝塔山

  从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区

  从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区

  某培训学校的学员,集体坐在马扎上学习交流。

  在宝塔山举行集体入党宣誓的中共党员

  穿着红军服装列队上课的学员

  学员在宝塔山上认真学习

  延安宝塔山夜景

  杨家岭革命旧址

  游客瞻仰杨家岭毛主席住过的窑洞

  杨家岭刘少奇旧居

  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中央大礼堂展示的历史文物

  杨家岭盛开的槐花

  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的领袖塑像

  枣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

  枣园毛泽东旧居

  枣园毛泽东旧居

  枣园中央领导旧居

  南泥湾入口处新建的标志性建筑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的文物

  延安市城区景致

  延安市夜景

  延安市夜景

  延安市清凉山夜景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