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犬要办证 遛狗要牵绳 11月16日起成都正式清理禁养犬

2018年10月25日 0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李智

  养狗,一直是城市生活的热点话题,养狗产生的噪音、味道、安全等诸多问题,时常让小区居民烦心不已。

  今年8月,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区,一条未拴绳的德牧犬,扑倒并咬伤一名13岁少年,狗主人被拘留罚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

  10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从11月16日起,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从即日起至11月15日,未经批准在成都市限养区内饲养禁养犬只的单位或个人,请通过将犬只送出限养区饲养,或自行送至动物保护中心寄养等方式妥善处置禁养犬只。

  根据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提示,广大养犬人需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养犬登记证》,为了爱犬、家人及他人的安全,要为犬只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携带犬只出门须系犬绳,防止犬只暴冲、惊扰、扑咬等情况,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除犬只粪便。

  市民观点 有人赞成有人“舍不得”

  对于成都即将开展的清理禁养犬整治行动,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包括养狗人士、以及不养狗的普通市民。

  “既然有法律,就必须要遵守,不然要法律来干嘛?”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时常因为狗发生争吵,比如遛狗不牵绳、狗狗随地大小便,“养狗,还是要遵守法律!”

  而对于养狗人士来说,“狗已成了我的家庭成员,突然要把狗送走,肯定舍不得。”市民刘女士家中有一只秋田犬,而秋田犬正是成都市22种禁养犬之一。

  有养狗人士认为,禁养犬之所以被禁,是因为狗有攻击性,“狗还是可以养,但是不能违法,要文明养狗。”

  而多位家中有禁养犬的市民表示很为难,“养了那么多年,突然喊我送走,该怎么办?”

  社会学家 违规养犬应有“违法成本”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告诉记者,养狗,如今已成为城市生活的敏感话题,时常引发邻里纠纷。

  “成都市已经出台《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有规矩,就应当遵守。”他认为,有规矩才能成方圆,养狗的市民,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要养禁养犬。

  对于公安机关即将开展的禁养犬清理行动,他认为,为了使政策落实到位,对于对抗政策养禁养犬的人,要有一定的违法成本,比如对限期不清理禁养犬的人,是否有行政处罚?故意对抗公安机关清理行动的人,有没有相应处罚?

  “我举个例子,醉驾入刑以前,很多人不把酒驾当回事。”他说,而当醉驾入刑以后,人们才真正意识到危害性,酒驾也越来越少,“简单来说,要有‘违法的成本’,不然,政策只停留在纸面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