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段警察执法视频火了 网友点赞“教科书式执法”

2018年05月21日 07:27   来源:浙江经视   

  近两天,有一段记录了上海警察执法过程的视频在网络上非常火爆。视频里,警方在向执法对象执法的过程中,遇到了执法对象的抵抗和阻碍,随后警情升级,警方使用了警械。

  事后,网友和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赞扬。为什么会被“赞”?又“赞”在哪里?

  先来看看这次被“赞”的执法↓↓

  口头传唤、三次警告、使用武力……结尾还有“彩蛋”

  视频中事件发生于5月13日,在上海一处开放式公园,某幼儿园的家长们在这里搞活动。由于众多车辆违停、占道,执勤交警于是贴条抄告,并发现了这辆无牌车辆。而驾驶人,也是现场参加活动的家长之一,他声称,牌照没有、驾驶证也没有。

  警察:

  请你跟我们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放手。无关人员请让开。

  第一次警告你把驾驶证拿出来车钥匙拿出来。

  第二次警告你把驾驶证拿出来。

  第三次警告你把驾驶证拿出来。

  无关人员闪开,警方将使用警械。

  口头传唤、三次警告,这名驾驶人拒不拿出行驶证,随后,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

  警察:

  放弃抵抗,放弃抵抗,否则使用武力。

  此时,驾驶人的亲属则在一旁阻拦执法,随后,警察使用警棍、两人一起将男子制服。

  驾驶人:我眼睛睁不开了,难受。

  警察:不要抵抗,放弃抵抗,马上帮你清洗。

  过程中,警察还多次提醒无关人员闪开。

  这时,驾驶人一名同行女子高喊:“警察打人啦!快来拍呀!”最终,驾驶员被警察带走。

  在这个执法过程中,警察没有阻拦周围人的拍摄行为。而视频中这最后一部分,也被网友戏称为“彩蛋”,大家纷纷称赞这位警察“说得在理”。

  警察:

  你拍可以,但是你不能断章取义,你要传就整段传,出了事你自己负责。

  整段视频,长4分钟。5月13日,最先由一个微博账号发布,随后被各媒体转载。记者和这位博主取得联系,据他介绍,他最先拿到的是三段视频,然后没有剪辑、直接合成为一个视频发布到网上。

  公安部曾统一视频培训 规范执法

  早在2016年的7月26日,公安部就曾围绕现场执法时遇到的具体问题,向全国民警统一演示执法规范与标准:

  执法对象可要求民警出示证件:《人民警察证》是人民警察执法证件,民警执法时应随身携带,便衣民警应当主动出示;着装民警可不出示《人民警察证》,但在执法对象要求出示时应当出示。

  查验身份证拒不配合 民警可传唤:民警现场查验居民身份证时,对于执法对象出示身份证并排除违法犯罪嫌疑的,要礼貌放行。出示身份证件并接受查验是公民的法定义务,如果拒绝配合并与民警纠缠,民警可以采取口头传唤、强制传唤等措施。

  民警应全程录像固定证据:民警应有效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固定证据,要向围观群众表明身份、说明情况,争取配合,对于暴力抗拒或阻碍民警依法履职的,劝告无效可使用制服性、驱逐性警械,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或公共安全的,可以强行带离现场。

  民警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的围观拍摄,规范要求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让群众在执法活动中感受公平正义: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研究细化执法情形和执法规范,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短评:把每一次执法都当做一次普法

  把每一次执法都当作一场考试

  人民警察围绕着执法有四个方面的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严格和规范是做到公正文明的必经通道。人民警察应该把每一次的执法,都当作一场考试。

  警察还要求做到四个意识不断的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在上海警方接受的这次考试当中,这四个意识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尤其是程序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今天的社会矛盾依然是多样多发的,执法的环境仍然是复杂敏感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了让执法的权力始终能够在正确的轨道里运行,人民警察队伍还要做出巨大的努力。整体上的规范程度在不断地提高,但是也要客观地看到仍然有些地方的执法过程中存在着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对于这些现象,公安机关也在进行不断地整治。总之,这样的考试是没有终点的。

  把每一次执法都当作一次普法

  在如今依法治国的进程当中,有四个关键的环节。科学的立法、严格的执法、公正的司法、全民的守法。

  在这样的一个执法现场当中,有很多的角色。除了当事者,除了执法者,还有当事者的亲属,还有围观者,还有围观者当中的拍摄者,还有不在这个现场,但是通过互联网等平台的围观者和议论者。所有的这些角色都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作为自己行为的起点。这就是全民守法的重要意义。

  在每一次执法中落实总书记要求

  公安机关应该在每次案件的执法的过程中、每一个现场的执法活动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公安队伍的要求。一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公安机关英模代表的时候,给人民公安队伍提出了四句话、十六个字的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不断地提高。当人民群众为一次执法活动给出了各种各样的掌声时,公安机关要从人民群众的点赞和掌声之中,明白自己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方面仍要继续努力。

  有的时候一些执法活动中,有些公众不理解甚至出现了误解,在这个时候,公安机关也不要惶惶然。该怎么做还要怎么做。只有这样,通过大家长期不断地努力,才能够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当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公安机关的队伍,能够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敌人害怕,让人民满意。

  大家都在看

  微信又出新规,这些行为会被永久封号!第一个你就常做...

  “他非礼我!”漂亮姑娘凌晨4点报警,结果却被拘了

  男孩玩餐桌转盘把女子烫成十级伤残 父母:不赖我们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