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住“禁燃”红线 让市民过上绿色年

2018年02月24日 10:06   来源:南昌新闻网   

  今年春节期间,南昌各城区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等在内的近2.6万人放弃休息,除夕夜坚守在禁燃一线。南昌的禁燃效果明显,春节7天假期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2月22日中国江西网)

  2017年1月1日起,南昌开始施行《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当年实施当年见效,而今年又更进一步,春节6天之中,空气质量2天为优、3天为良,只有1天为轻度污染,禁燃禁放换来了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南昌市民过了个绿色年。

  燃放烟花爆竹污染大,噪音强,往年新年钟声一敲半个小时内,铺天盖地都是爆竹声,震耳欲聋。再则,燃放烟花爆竹危险大,即使再提防,伤人事件也难以避免,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频频造成火灾和伤人事故,以往春节期间发生的火灾事故中60%以上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不当所造成的。燃放烟花爆竹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给喜庆的春节带来几分忧愁。据南昌市相关部门对7000名市民的问卷调查显示,约有78%以上的市民支持出台法规禁止城区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然而,要将《规定》落到实处并非易事,为做好此项工作,南昌市多部门配合,齐抓共管,抓好每一个关键节点,打好歼灭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开展禁燃巡查值守,从党员干部做起,从机关单位抓起,并且整合天网、地网探头,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南昌的燃放情况,布下了一张张大网,让燃放烟花爆竹者无所循形。

  在处理上也依法依规照章办事,对违规者毫不留情,除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等处理外,涉事企业或单位将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纳入企业失信范围名单。据南昌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年三十至初一,南昌市共劝阻欲燃放爆竹行为52起,收缴烟花爆竹43封;共查处违法燃放案件4起,行政罚款2人,行政拘留2人;查处非法销售1起,行政拘留1人,由此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让一些想燃放烟花爆竹者不敢不能。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绝非私事,其关系到环境,关系到安全和健康,不仅政府部门要管,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还应从法律的角度进行约束,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从而规范和克制自己的行为。

  南昌市守住“禁燃”红线,不仅让人民群众过上了一个生态绿色的春节,更为绿色发展书写了浓浓的一笔。(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