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少了烟花爆竹的年更宁静更祥和

2018年02月23日 10:00   来源:南昌新闻网   

  “爆竹声中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以往从小年开始一直到元宵几乎都与烟花爆竹声相伴,尤其是初一零点左右,整个城内辟辟叭叭响成一片,声音如雷贯耳,电视机声放到最大也听不见,到处硝烟弥漫,火药味十足,给喜悦的气氛增添了众多的不适。

  燃放烟花爆竹污染大、噪音强,影响人的感官,影响到生态环境,再则,险象环生,即便是再提防,伤人丧命事件也难以避免。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传统的风俗习惯,要改变此种习惯难度非常大,有的明的不能放,趁着没人时候燃放,而按照习惯大量集中在新年的零点放,夜深人静要想监督难之又难。说句实在话,大多数人从内心来说都不愿意燃放烟花爆竹,而是随大流,他放我也放,你放得鞭炮响我放得更响,你的烟花浓我比你更浓,产生一种攀比心理。

  环境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优良的环境给人带来健康和乐趣,而劣质的环境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严重的影响生活质量。保护环境其实就是保护生活空间,为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这不仅是社会的事,也是每个人的职责,从大的方面来说要整治污染企业,切断污染源头,而从小的方面来说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改变一些传统的习惯。为此,各地把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当作树文明新风的重要内容来抓,不少地方出台了禁放措施,南昌市出台了最严厉的《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并向全市住宅小区电梯口、楼梯间、商场、超市、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张贴,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市用户发送手机消防安全提示短信,提醒广大市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覆盖人数300万人次。《规定》正式实施一年多来效果明显,火灾大量减少,噪音越来越小,空气质量明显上升。

  春节年复一年,而最近这些年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更是少之又少,南昌市区安静了许多。爆竹声虽说淡了,但丝毫不影响节日的气氛,走亲访友,出外旅游,唱歌跳舞,健身运动等等,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年同样热闹,并且不受噪声的干扰,不受污浊气味的侵蚀,更增添了几分健康,更为祥和。

  人们常说过年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亲情,不变的是乡愁,而“变”太多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的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得好再到穿出品位;从玩得舒服到玩得开心再到玩得有档次;而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莫过于禁燃烟花爆竹,没有烟花爆竹耳朵清静,空气纯净,这一变化不仅是观念的更新,也是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