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油菜高值高效生产技术交流会召开

2024-04-14 09: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区油菜高值高效生产技术交流会召开

2024年04月14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12日,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等单位主办的山区油菜高值高效生产技术集成模式现场交流会在湖北宜都市召开。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在该市松木坪镇松木坪村集成示范的“油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对促进冬闲田开发利用、实现粮油兼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当地原以春玉米种植为主,3月份种植一季春玉米后,大量农田便在冬季闲置。为充分利用好冬闲田,促进油料扩面增产,进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油料所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在松木坪村200亩示范田选用其自主培育的“大地199”、“中油杂28”等高产高油优质多适油菜新品种,并结合山区高效生产新技术,指导当地村民开展夏玉米和夏大豆带状复合轮作,使当地从种植一季春玉米发展为“油菜—玉米大豆”两季三收高值高效周年生产。

  “采用该模式,松木坪镇在亩产玉米1200斤的基础上,每亩还可收获油菜籽400斤、大豆200斤,亩年产值超过3000元,比原来单季作物增效翻一番,种植效益十分突出。”宜都市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中心副主任李方华表示。

  据了解,当天,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油菜高值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周年轮作种植模式、油菜多功效利用产业模式以及促进油料扩面增产保供富农、支撑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期间还开展了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现场咨询和技术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