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行

2023-12-15 14: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23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行

2023年12月15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14日,2023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游戏再认知论坛”在广州举行。记者在论坛上获悉,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超级数字场景作为游戏的本质属性正在成为全球共识。通过更开放的场景连接,游戏广泛链接其他行业,爆发出强大的数字生产力,服务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

  现场。 

  论坛上,《超级数字场景源动力——游戏科技与创新应用研究》报告发布。报告首次提出了超级数字场景融合创新指数,该指数是针对超级数字场景与各行业生产要素结合,并通过考察游戏科技与跨行业技术集群的相关性,测算了游戏科技的跨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直观地反映了游戏科技对某一行业的推动作用。

  报告显示,2022年,游戏科技对于芯片、AI、云计算、手机等下一代互联网重要基础设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18.65%、31.37%、51.08%、46.76%。对XR(拓展现实技术)、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设计服务等时代前沿高精尖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72.45%、57.19%、17.47%、29.47%。毫无疑问,游戏科技是硬科技的一部分。

  “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伴随着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游戏产业的本质属性被重新认知,游戏产业的价值也得到了重新评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

  南航珠海翔翼科技创新部负责人杨磊说,基于游戏引擎能力,飞行员在模拟机上也可以“真实”体验实际飞行所遇到的环境。6个月前,基于腾讯自研游戏引擎技术和南航自研虚像显示技术,南航和腾讯共同打造的全新一代视景系统发布,这也让中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三个能独立自主研发完整视景系统的国家。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研发效能部引擎技术中心总监吴羽表示,游戏引擎应用到其他领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比如应用到工业领域,就要对游戏引擎做深刻的针对性改造,解决稳定性和准确性等关键问题,才能满足工业软件极其严苛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孙若风认为,“人类通过游戏既融入现实,又通过游戏中的想象超越现实。”当前,数字技术正在向文化、工业生产、旅游等多个跨界领域输送生产力,游戏作为超级数字场景,有助于加速相关技术升级、促进业态裂变、提升产业价值,已成为全球共识。

  活动还展出了腾讯游戏、波克城市、网易游戏、完美世界、米哈游、盛趣游戏等13家中国游戏企业,在游戏助力中华文化传播、游戏科技探索、社会价值实践等方面的50余个代表性案例,展现了游戏在娱乐属性之外,文化、艺术、科技、社会等多元属性和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