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星空有约丨金星天王星30日和31日傍晚连续上演“结伴游”

2023年03月28日 14: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30日和31日傍晚,金星和天王星将连续上演“结伴游”,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行星极近现象,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将它们“同框”拍摄下来。

  太阳系八大行星的运行轨道大致都在同一个平面(即黄道面)附近,因此行星之间经常发生两两相合现象,此时从地球上看去,这两个天体在视觉上“距离”非常近。

  3月31日金星合天王星,但相合时刻恰逢我国白天,不过30日和31日傍晚金星与天王星依然“距离”不远。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天王星的轨道介于土星与海王星之间,是第一颗使用天文望远镜发现的行星。由于天王星的自转倾角近乎直角,从地球的角度看,它好像在“躺着”公转,被戏称为“最懒的行星”。

  在理想的观测条件下,天王星的亮度接近肉眼观测的极限,所以在一般条件下很难找到它的身影。当天王星与其他明亮的天体接近时,是寻找它的好机会。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夜幕中除月球之外最亮的天体,最亮时可达-4.9等。今年以来,金星一直都以“长庚星”姿态出现在西方天空,成为傍晚时分天空中最受瞩目的明星,肉眼清晰可见。

  修立鹏说,3月30日傍晚,金星的亮度已由年初的-3.9等增加到-4.0等,亮如明珠,灿若宝石。在金星左侧不远处就是天王星,亮度为5.9等,它俩之间的角距离约为1.3度,近乎3个满月的视直径长度;31日傍晚,天王星会运行至金星的左下方。

  两颗行星靠得如此之“近”为公众提供了一次观测良机。“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可找一处西方空旷、视野开阔的场地,以明亮的金星为参照,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仔细寻找天王星。如果在同一视场中很难看到,可以先把金星放在视场中央,再将视场慢慢向左侧移动,就会发现呈淡蓝色的天王星。喜欢天文摄影的公众可以试着用长焦镜头将它们‘同框’拍下来,这将是很有意思的天文照片。”修立鹏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