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论坛在杭州临安举办

2023年02月20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月16日至18日,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举办。海内外材料领域47位院士、千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加。本届论坛旨在凝聚专家智慧,聚焦材料基因研究相关技术、关键装备等重大前沿课题,分享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助力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发展应用。

  作为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是新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杭州市政府主办,共设7个分会场,围绕材料高效计算与设计、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高效评价、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论坛首次设立“杭州青山湖材料基因工程青年科学家奖”,奖励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前沿基础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取得重要技术发明并获显著工程应用成效的青年科学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在《新材料研发智能化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我国材料领域的发展形势,介绍了国际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相关情况。他认为,新材料研发的智能化发展,促进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材料科学理论、计算和实验的融合,推动了材料科技革命和研发范式变革,有望解决材料研发和生产效率相关瓶颈问题。

  “高端新材料对于满足高端装备和重大工程需求至关重要,我国高端新材料研发、应用与产业化还存在一系列制约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认为,应抓住机遇,集中力量研究探索“智能化制造”国际大趋势下材料智能制造研发模式的变革,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发展数据驱动的智能成形加工共性关键技术与工艺,引领高端新材料制造技术向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和低消耗方向发展。

  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是杭州全市域重点建设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青山湖科技城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一极、临安区产业主平台,立足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全力建设“硬科技+根技术+新制造”的创新策源地。

  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材料数据标准技术研讨会,由来自比利时、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以开放式圆桌会议形式展开深入探讨。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还开展了“杭州青山湖院士行”活动,走访杭州化工研究院与临安区相关部门、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为地方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