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构建评估指标体系 大型活动评估标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年02月09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月8日,大型活动评估标准学术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对大型活动评估标准进行探讨。本次研讨会邀请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原主任、原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安全所所长姜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出席。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首席舆情危机管理专家、本次成果主创者刘星星在会上发布《大型活动评估模式研究及应用》报告。

  刘星星认为,加强对大型活动的评估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报告基于舆情工作理论,通过大量工作实践构建了大型活动评估模型、流程和指标并应用于多个大型活动。大型活动评估模式涉及指标设定等多个步骤,可以实现对大型活动进行全方位的识别、评估。LPI评估法及基本模型创新了适用于大型活动评估的基本范式,并提供了标准化、定量化和可执行的操作范本。

  “五性”评估构建指标设计

  报告提出大型活动舆情风险评估的指标设计。

  在综合指标中,提出大型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安全性和可控性“五性”评估;在精细指标上,从社会环境、基本保障、管控能力、应急能力等方面提出更多的精细化评估指标,确保体系建设。

  “四步”识别大型活动舆情风险

  报告指出大型活动舆情风险的识别。舆情风险识别是发现、筛查、确认并记录风险的过程。舆情风险识别的目的是确定可能影响活动主体组织声誉风险的事故或情况。进行舆情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第一步,其过程包括识别可能对主体组织产生重大声誉形象损害的风险源、影响范围、事件及其原因和潜在的后果。识别可从全面的环境生态识别、同类数据预识别、网络信息识别和现场数据识别展开,分析可能引发舆情风险事故的潜在原因、发生概率和损害影响的严重程度,为舆情风险的分类定级提供充分依据。

  环境生态识别方面,包括全面分析研判社会环境和形势,以及对舆论生态环境进行分析。

  同类数据预识别方面,对过往同类风险进行分析,包括大型活动过往历史案例、同性质或相近性质活动的风险案例,这些与大型活动相关联的风险信号元素,提炼舆情风险规律。

  大数据网络信息识别方面,对媒体与网民意见进行分析,相对准确地了解舆论对于该活动的依附度、准备度、参与度的高低,支持率的多寡,政治经济文化等形象影响程度的大小。

  现场数据识别方面,进行实地调研与风险认知调查,通过座谈、走访、线上线下问卷、当面听取意见和观察分析等方式进行信息采集。

  LPI评价法确立关键风险点分级标准

  报告推出LPI评价法,确定舆情风险点清单的方法,对关键风险点标准及其风险等级评估。

  据了解,LPI评价法对关键舆情风险点的评估指标及赋值。关键舆情风险等级划分采用半定量的层差法(即将评估结果分为多个权重层级,实际执行结果落在哪个层级内,该层级所对应的分类即为评估的结果)和定性评价法(根据历史经验、数据呈现、现实状态或文献资料的观察和分析,直接对评估对象做出定性结论的价值判断),通过舆情风险发生可能性L(likelihood)、风险可防可控性P(prevention and control)和舆情风险可能造成的影响力I(influence)三个维度的乘积D(danger,舆情风险性)来评价风险性大小。

  LPI评价法认为,L、P和I三个维度共同影响舆情风险,在统计学的方差分析中,分析共同影响时都是将不同因素的乘积作为其水平效应的表征。因此,将L、P和I的乘积作为评价风险性大小的模型。即:D=L×P×I……模型。

  报告得出结论认为,本评估模型通过系统、规范的指标设定,和对风险源的有效识别,尤其是LPI评价法模型,在充分考虑风险评价各指标关联性的基础上,建立了各指标的准确权重和合理取值,以及舆情风险分级标准,为大型活动舆情风险评估提供了标准化和全流程管理模式。

  据悉,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舆情工作的专业机构之一,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内外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良好的专业口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