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学生保障房集中交付 武汉长江青年城助力服务青年安居创业

2022年09月29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9月29日,武汉首个“长江青年城”B区1180套精装房集中交付。同时,面向青年学子开放底商青年创业街区、樊登“数字阅读空间站”等创业平台,重点导入留汉大学生创业项目,并给予限期免租、政策补贴、商家消费券等一系列创业帮扶,为进一步助力“学子留汉”释放更多诚意。

  长江青年城项目以新青年、新市民为服务对象,采取“人才安居+创业服务+产业孵化”三大业务服务体系,一站式解决青年人居住、就业、创业三大需求,是一个涵盖住宅、公寓、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共享办公和教育医疗配套等综合功能的大型青年居住社区。

  近年来,武汉市持续发布了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三大新政,其中“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成为关注的焦点。在武汉提出启动规划建设一批“长江青年城”“青年苑”之初,长江青年城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即应政而生,成为样板和标杆。武汉市招才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要建成1个长江青年城(黄陂一期),还将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武汉临空港开发区共开工建设4个长江青年城。

  作为武汉市首个“长江青年城”,长江青年城于2017年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可供5万名大学毕业生居住。截至目前,该青年城已获取ABCD四宗地块共计248亩,在建开发面积约40万方,将提供逾3000套全精装修安居房,未来也将形成超万人聚集的青年生活创业生态圈。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前期累计接受留汉大学生购房咨询人数近4万人,提交购房资料人数超1万人。其中,原籍地比例为:武汉市占比19%,湖北省内其他省市占比66%,省外占比15%;年龄层比例为:18-22岁人群占比12%;23-25岁人群占比43%;26-28岁人群占比42%;30-32岁人群占比3%。

  据介绍,该长江青年城是由卓尔控股和小米科技共同发起,是武汉市首个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样本,青年城A区944套青年公寓已于2020年5月全面竣工交付,B区1180套大学生安居住宅均以低于市场价的8折定向销售给毕业五年内的留汉大学生,2021年售罄,已于此次交付使用。

  2019年以来,该长江青年城累计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传媒等创业型企业1612家,累计培育40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家国家级及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博金新材料科技公司等多家入孵企业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奖项,孵化斗笠哥、壹铖科技等多家创新型企业规模化发展。

  各类创业创新活动风生水起,成为城市主战场之一。长江青年城已举办各类大赛、路演、投融资对接等活动近百场,自2018年起连续承办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赛事,已吸引过万项创业项目参赛。目前累计签约转化72个优秀项目,签约金额1.42亿元。

  “目前,长江青年城已服务优质项目和企业1000多家,其中80%是科技型企业。”长江青年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们克服重重困难,赶工期、保品质,全力以赴为留汉学子打造青年理想家园,后续我们将持续发力服务武汉‘学子留汉’工程,继续围绕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科创运营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针对性的创业服务,打造国内领先双创孵化平台,赋能青年创业安居梦想,为城市未来发展增添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