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守望相助 同心同行 ——广东中医助学防疫进校园公益活动

2020年06月01日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0年5月29日, “守望相助 同心同行——广东中医药助学防疫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广州大学城雅乐轩酒店举行。

  本次公益活动由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州市慈善会、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主办,当仁中医承办。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广东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纯、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副主任、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谢际国、当仁中医发起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胡瑞连、当仁中医联合创始人王万军、暨南大学张振江院长等高校嘉宾,以及来自当仁中医、香雪制药、一方制药、量子生物、深圳腾他 、完美中国、新宝堂、安信生物科技、伊斯佳股份、复兴隆化橘红、深圳博思康等爱心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公益行动。会议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金世明主持。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活动发起人之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胡瑞连、当仁中医联合创始人王万军、暨南大学张振江院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傅朗指出,病毒无情,大爱无疆。此次“守望相助 同心同行——广东中医药助学防疫进校园公益活动”是继3月31日我们向部分外国驻穗总领事馆捐赠抗疫物资之后的又一次仁爱之举,旨在为在粤留学生提供更多人文关怀和帮助,让我们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的挑战,共同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胡瑞连指出,中国可能是目前最早复工复学的国家,从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变成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为在广东留学生感受到中国对他们的关怀,让他们更有信心,取得良好的抗疫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校园公益活动是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的第二站。

  早在3月31日,正值全球疫情大爆发之际,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就牵头举办了“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广东中医药支援全球抗疫公益行动”,一次性向四大洲13个国家驻穗总领事馆捐赠千万1240万元的防疫物资,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反响和广泛的赞誉,并被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原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孔泉及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中国驻欧盟大使(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等人点赞。

  据记者现场了解,本次接收捐赠的单位中,除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是小学外,其余6家均为高等院校,包括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药科大学(中医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后面三家学院以来华留学生为主,如何做好入境留学生的防疫高校管理,这批防疫物资无疑是雪中送炭,为入境留学生群体提供了更全面的保护。

  活动现场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

  振兴中医 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医这个文化瑰宝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当仁中医发起人胡瑞连先生分享“振兴中医,当仁不让”的初心。作为马来西亚的第二代华裔,胡瑞连和众多华人一样,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情感,甚至比国内人更有感触。他觉得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特别认同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胡瑞连大部分时间在中国兴办企业、从事投资,目睹了中医药的窘境,深感痛心。

  尽管自己的企业与中医无关,但他是重度中医爱好者。他说长这么大从没打过吊瓶,即使生病就会去看中医。

  中医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立下的功劳,胡瑞连感觉这是振兴中医的好时机,于是联络王万军、张建浩等好友,联合发起成立了广州当仁中医科技有限公司,目的是汇聚更多力量,让中医乘势而起,获得应有的地位。

  时值全球新冠疫情爆发,胡瑞连和他的企业家朋友和媒体圈朋友,又发起了“当仁中医全球抗疫援助公益行动”,募集中医药物资、搭建当仁中医全球抗疫圈层交互平台,帮助各国人民抵抗疫情的同时,让中医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胡瑞连指出,虽然中医药在本次抗疫战役立下的赫赫战功: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临床疗效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三药三方的公布;创造零重症的江夏方舱医院等等这些故事,国内年轻一代未必能看到。国内很多年轻人不懂中医,甚至抵触中医。为了让年轻一代能进一步了解传统中医,让中医这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能得以传承,带领这批中医药物资进校园有更加深刻的含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