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成都这所学校刷新食堂“肮脏纪录”

2019年03月15日 07:26   来源:武汉晚报   

  高昂学费换不来孩子安心吃饭

  成都这所学校刷新食堂“肮脏纪录”

  3月12日晚,多位家长发微博反映孩子就读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有过期、发霉变质、有添加剂的食品,并表示长期住校吃食堂的孩子们出现便秘、口腔溃疡、便血、胃痛、头晕呕吐等症状。

  3月13日晚,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处置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昨天,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发布成都冠城集团公开致歉信。

  这不是该校首次出食品安全问题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一直是当地比较好的私立学校,学费一年33600元,伙食费一年6000元,而且这部分钱要交现金。

  李丽和周婷婷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她们告诉记者,这不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2018年12月,有家长发现孩子肠胃不适,向校方反映食堂食物的问题。“没有直接图片证据,家委会跟学校沟通之后,学校只说让家长定期去食堂查看一下。当时快放寒假了,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周婷婷称。

  李丽称,女儿王晓上幼儿园时肠胃功能正常,自从进入成都七中实验中学住校之后,王晓的肠胃越来越不好,还存在便秘、口臭,流鼻血的症状,有时也会出现轻微的头痛。

  王晓表现出来的症状,周婷婷的儿子谢杰也曾出现过,经常胃痛、呕吐、便血。住校之后谢杰的抵抗力也变得很差,经常感冒生病。“每次接他回来都说胃难受,周末回家待几天又不难受了,最近他经常说腿痛。”

  周婷婷告诉记者,谢杰从去年开始便秘。“后来知道班上的很多娃娃都是这毛病,大便三五天一次。当时以为孩子在学校不喝水导致的,没有想过是学校食物的问题。”

  食材车和库房发现变质过期食物

  孩子们无缘由出现的症状,直到3月12日才被家长找到源头。

  当日上午,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到校参加植树节活动。一年级家长无意间进入厨房,并发现很多发霉变质的食物和添加剂。随后,他们拍下照片上传到家长群。

  家长们随即向校领导反映情况。此后,校方在12日上午、下午、晚上分别开了三次会议与家长进行沟通。不过,“三次会议都很零乱,不是特别正规,都没有具体的处理结果。”周婷婷称。

  令家长愤怒的是,校方解释,给孩子吃这些食品是伙食费不够导致的。

  3月12日晚9时许,部分家长在去学校食堂的路上,再次从运送食材的车辆上以及其后的库房内,发现更多的发霉变质食品、添加剂食品和三无产品。

  “生姜是发霉的,哈密瓜两头都是烂的,明明是猪肉,却把牛肉添加剂加进去伪装成牛肉,还有很多冷冻食品和过期食品。”在现场的周婷婷向记者描述。

  家长张辉称,“有的肉都是变质的,颜色都变成了黑色蓝色,玉米都是速冻的,还有蒜粉姜粉,早餐的豆浆粉和油条粉,没有一样是新鲜的,简直刷新了食堂的‘肮脏纪录’。”

  13日凌晨12点到1点,温江区分管区长、温江区市场监督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先后到达学校,并表示会尽快调查此事。

  食堂承包公司否认原材料有问题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是由冠城集团在2003年投资近3亿元兴办的私立学校,学校的食堂外包给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专业从事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集团组织。于2017年取得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销售行政许可,有效期至2022年。

  除成都七中实验中学外,该公司还服务于成都七中、树德中学、广元中学等20多所学校,涉及学生达10万人。

  3月13日晚,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发布声明致歉,称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此外,“即日起,停止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公司对学校食堂的供餐服务”。

  此前一天,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家长作出回复及承诺,声明中写到食品原材料均为知名品牌且为合格产品。

  再往前7天,3月6日,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到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现场办公,实地走访该校食堂,还深入了后厨进行检查。当天的宣传稿件配图显示,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较为整洁有序。

  (文中受访对象姓名均为化名)

  综合中新社、《成都晚报》《新民周刊》报道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