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思辰大语文素养公益课走进张家口 助力教育均衡化发展

2018年09月30日 10: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9月27日,“牵手张家口,校园公益行”活动在张家口市阳原县井儿沟中心校正式落地。此次活动由张家口教育局和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胡晓斌、市教育局信息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李根强、阳原县教育局电教馆长李雪飞、井儿沟乡党委书记程东军、立思辰公司副总裁乔坤等领导参加,到上八角村对贫困家庭进行入户慰问,并带来了物质支持和精神食粮——立思辰公益助学团在井儿沟中心校开展大语文素养公益公开课,并捐助文学史科普书籍,助力张家口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坚定教育扶贫攻坚战促进张家口教育均衡化发展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鼓励学校或地方通过与具备资质的企业合作,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推进资源普遍开放共享,加快推动教育服务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张家口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十三五”规划号召,整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加快张家口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此次公益行,立思辰公司把优质的大语文素养学习课程带到了市重点帮扶单位井儿沟乡,这不仅是对帮扶村学生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高度重视,更是教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协助当地政府共同助力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新尝试。

  上八角村慰问交流活动

  张家口市教育局信息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李根强主持慰问交流活动并发表了开场致辞,对北京立思辰合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立思辰合众”)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井儿沟乡党书记程东军、上八角联合总支部书记胡凤文和上八角村胡俊委书记分别从乡、联合总支部、村三个层面进行了精准扶贫的工作汇报,表达在扶贫攻坚战上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的坚定决心。

  胡晓斌主任指导教育扶贫工作

  会上,张家口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胡晓斌进行了发言,“我们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号召,打响扶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方面,井儿沟乡的教育扶贫项目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学生物质帮扶和乡村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工作都卓有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张家口市其他帮扶单位覆盖,缓解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籍此公益活动也希望能汲取爱心教育企业的优质资源和经验,让井儿沟乡成为教育帮扶的典范案例,逐步探索出张家口特色的教育帮扶服务模式。希望未来有更多像立思辰这样有责任,有爱心的企业一同参与进来,形成合力,在其他帮扶区县实现推广和共建。”

  物质精神双管齐下立思辰力求将教育扶贫事业做到极致

  会后,张家口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井儿沟乡、上八角村、立思辰合众的参会领导对贫困家庭开展入户慰问。自2016年来张家口市重点帮扶上八角村,村民代表对张家口市驻村干部们的辛劳付出表示深切的感谢。在慰问交谈中,很多村民都谈及孩子的教育问题。

  参会领导入户慰问

  立思辰作为一家服务于教育的民营上市公司,一直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立思辰副总裁乔坤提及,立思辰多年来一直在边远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的公益活动,从四川大凉山到宁夏闽宁,再到湖南古丈县等,未来也会去更多的地区。

  上八角村委会领导为立思辰合众颁发锦旗

  大语文素养公益公开课呼唤寒门学子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立思辰大语文的李苗老师为当地学生带来的一堂别开生面的大语文公益课。这堂公益课主讲我国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

  从诗词中体悟苏轼的传奇人生

  “苏轼是宋代的活雷锋,在黄州创办孤儿院,他是工程师,他在杭州修堤坝,他刚正不阿,是百姓的好朋友,时时刻刻把民生疾苦放在首位,把老百姓的利益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时,他是酿酒师、茶艺师,也是美食家,旅行家,他是真的把苦痛的生活过成诗和远方的乐天派和大智慧家。”李苗老师讲得生动活泼,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堂课下来,同学们不仅对苏轼的生平和作品有了深刻理解,更让他们从古代文学大家身上学习到不畏困苦,面对逆境保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这种在平时只有大城市中的学生才可以听到的文学素养课程,对于井儿沟中心校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充满趣味和收获的学习体验。

  同时,立思辰还向井儿沟中心校图书馆捐赠《乐死人的文学史》系列图书。井儿沟中心校校长杨荣金主持了公益书籍捐赠仪式。立思辰公司的此次活动,引导学生阅读欣赏中外文学艺术经典,助益井沟儿中心校对学生文化修养的培育。

  立思辰副总裁乔坤表示:边远贫困地区资源相对匮乏,过去的教育扶贫更多是捐资捐物。现在我们不但帮助帮扶学校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和校园信息化建设,还把丰富有趣的素质教育课程带给当地的孩子们。这体现了立思辰对教育事业和教育扶贫的深度思考与长期坚守。当地孩子所需要的不仅是教学硬件条件的提升,还有情感支持、精神培养以及知识升级等一系列软性帮扶。帮助当地学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和全面发展的机会,打开视野、建立自信、健康成长。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一代人真正地实现脱贫,改变自己的人生。这正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之所在。

  义务教育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事业,需要政府、学校和企业多方共同发力,助力国家教育扶贫事业,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扶贫新探索,教育益起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