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澳台创客齐聚莞城 两岸共话“双创”

2017年11月14日 16:14   来源:中国网   

  11月9日上午,建行·FIT粤杯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东莞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大赛团队组一等奖和企业组各行业一等奖项目同台PK,评委以手中代表大赛奖金的支票卡逐一投票,最终Pear Limited及新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获得总决赛“最具发展潜力奖”,各赢得大赛奖金24万及东莞市落地补贴资金30万,同时还有省级落地补贴及各项社会风投资金跟进!

  总决赛“最具发展潜力奖”

  总决赛“最具发展潜力奖”

  出席活动的有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广东省科技厅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赵劲松、广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处长肖南、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彬、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吴世文、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黄瑞健、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夏雷、大赛冠名单位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创新二部总经理鲍杰汉及广东省港澳办相关领导、各协办及承办单位领导嘉宾,还有来自港澳台的参赛选手及各镇街代表共200余人。

  此赛事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共青团广东省委、东莞市政府的指导与主办下,由东莞市科技局等承办,2016年落户东莞,已逐步成为了两岸知名的创新创业赛事,搭建了两岸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吸引和带动了更多港澳台创客们到广东创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赛事为入口的两岸创新创业生态圈。

  赛事成为最强的众扶平台

  赛事成为最强的众扶平台

  颁奖典礼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介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创新赛事,也是“最大的众创空间,最强的众扶平台”。港澳台赛作为国赛体系中的独立特色赛事、今年已走入第四年,持续引导和帮助了近千名港澳台创业者深入内地市场、亲身考察内地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各地的支持政策,促进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创新创业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岸创新融合与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赛事也紧跟区域政策与建设规划——今年,国家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为两岸创新资源的充分交流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此大好的规划政策前景下,港澳台赛坚持建立联通两岸创新资源的桥梁。据广东省科技厅规财处赵劲松副处长介绍到,经过三年赛事的持续举办,已累计促进60余家项目落地广东。而今年,广东省提出要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港澳台赛的持续举办将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石,也促进和吸引更多优秀创业者到广东来发展。

  据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彬介绍,东莞作为港澳台创客尤其是台商聚集之地,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港澳台创客与东莞产业资源充分融合的鼓励扶持政策,包括每年安排30亿元的“科技东莞”和“人才东莞”专项资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计划、科技企业孵化器筑巢育凤行动计划、莞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联合培优行动计划,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导建设港澳台科技创业学院,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快速发展。东莞市希望借此通过“港澳台赛+配套政策+产业环境+市场资源”的模式形成东莞的协同创新生态圈,吸引更多港澳台创业者聚集东莞。

  大赛自2015年以来也持续得到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独家冠名支持。广东省建行近年来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在整个“双创”热潮中走在了银行科技创新的前列,不愧为“科技金融,首选建行”!据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创新二部总经理鲍杰汉介绍:广东省建行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更新推出FIT粤3.0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在企业创业的各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服务配套,为创业者提供科技金融的资金杠杆、助力两岸创业者成就“创业梦想”!

  颁奖典礼上,两位总决赛评委分别对大赛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海朋资本创始合伙人,清华MBA校友会理事、曾任IDG资本副总裁的赵剑海先生表示技术创业门槛高、难度大,他很高兴看到港澳台的创客朋友们在这个区域内钻研突破、非常值得赞赏。美籍华人、科技部顾问、晓龙基金会董事长、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理事、赠与亚洲基金会(Give2Asia)理事、美国玉山科技协会创办人之一的曾宪章博士有着非常丰富的投资经验,他表示对大赛项目的高度赞赏,认为他们发展潜力无限。

  除了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大赛也充分发挥赛事的平台功能,开设“命题挑战赛”、拉动创客对接产业上下游的大企业,通过本届大赛的项目征集,已有五家港澳台企业与命题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