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大湾区新经济!开平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年05月09日 14:28   来源:中国江门网   

  新时代,新征程。

  广东省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前正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路径指引,奋力前行。

  江门市作为珠三角城市群中的一员,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珠西战略为契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

  开平市是江门市下属县级城市,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西部枢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开平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谋发展。

  翠山湖科技园,是开平市的“科技新城,城市新区”。经过9年的发展,翠山湖科技园已经成为了开平的“工业引擎”,成为了开平的“城心之钻”,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西侧的投资热土和璀璨明珠。当前,翠山湖科技园正抓住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获评国家产学研示范基地的契机,以全面开放格局,五星服务、七星园区理念,朝着“五万亩国家高新区”方向大步迈进。文/图伍安平 胡普伦(除署名外)

  品牌化

  成就“翠山湖”响亮品牌

  品牌,决定竞争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品牌在竞争日益激励的市场中可称得上是高质量发展的灵魂。翠山湖科技园作为开平市产业链集群的一个重要载体,承载着地域产业的系统整合,以及支柱产业的配套整合功能,“品牌”已经成为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翠山湖的品牌建设之路,在励精图治之下取得了累累硕果。如今,“翠山湖”,不但名声在外,而且还成为了远近客商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土。

  翠山湖的品牌,首先表现在她“荣誉等身”。今年3月,翠山湖科技园成功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这是“翠山湖”继2017年成功获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之后,取得的又一个“国字号”荣誉。除了国家级荣誉,“翠山湖”的省级荣誉可谓多多,2009年,翠山湖科技园就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园,还先后被评为省示范性产业园、省产业园十大重点园区、省五星级服务园区。至今,翠山湖已连续6年省考核获优秀,并3年排名全省第一。

  翠山湖的品牌,来源于她的“硬实力”。翠山湖科技园最明显的三大优势,一是土地资源丰富。如今,在珠三角地区一些核心城市,“有项目没土地”的现象很普遍,而这种情况,在翠山湖科技园是不存在的。当前,翠山湖科技园现有发展用地达5万亩(33.3平方公里),土地储备丰富,而且大都是低矮丘陵,最适合发展工业。二是物流成本最节省。开平交通便利,路网四通八达,同时,开平位于珠三角1小时黄金经济生活圈。三是基础设施完善,已累计投入超过27.5亿元基建资金,全方位打造基建大平台,全面升级园区投资环境质量。

  翠山湖的品牌建设,绝不是一项形象工程,而是由内而外、由顶层设计到实施策略的精耕细作。下一步,翠山湖在品牌建设上,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产业提升,以“高新区应有项目”为标准,重点加强对接深港澳和广佛地区;主攻“珠西装备产业、大健康产业”;重点选取效益好、税收高、环保达标的世界500强、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攻坚落户。二是抓城市提质,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做好翠山湖拓展区的前瞻布局和总体规划。坚持“5+2”、“白+黑”工作法,依法加快万亩园区的用地预征地工作。突出平台申报,抓紧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为平台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抓工作提效,围绕“精细化”理念,着力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抓好“亲”“清”的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使企业雄心落户、省心建设、安心生产。

  高端化

  成为“招大引强,引资引智”的热土

  开平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地理位置优越。为此,开平市正主动对接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加大招商选商稳商力度,引进人流、物流、资金流。而翠山湖科技园作为开平最重要的招商载体,正在努力承担开平招商引资“桥头堡”的角色。

  翠山湖的发展定位,围绕“五星园区、七星家园”的高端发展理念,通过发掘自身产业优势,对照周边园区特色产业,实行差异化招商,以谋求共同进步。园区规划定位为高新产业集聚园区、江门先进制造高地,产业方向为珠西装备制造产业、大健康产业,鼓励引进具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入驻。

  围绕招商的主攻方向,翠山湖在招商工作中讲方法、讲措施、讲策略、讲成效,以“高新区应有项目”为标准,严把招商选资“质量关”,招大引强,努力培育壮大珠西装备和大健康产业。自2009年创园以来,至2017年累计成功引进项目152个、投资总额达306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又成功引进项目8个、投资总额36.5亿元,一个庞大的科技含量极高的工业集群已经出现。在引进的众多项目中,包括普利司通、联新纤维、海鸿电气、永丰智威电气、科仕特精密机械、高美空调设备、炜联长城金属等世界500强和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

  不但“招大引强”,翠山湖科技园还注重“引资引智”。

  近年来,开平市及翠山湖科技园紧密围绕“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条,促进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致力把翠山湖全面打造成为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开发区。2017年10月,开平翠山湖科技园成功通过评审,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并在同年11月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中获授牌。

  为有力促进产学研合作,翠山湖科技园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园区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园区管委会还设立科技创新奖励资金,重点支持产学研合作的项目,引导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科技攻关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翠山湖还牵头园区企业与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或研发机构建立长期的科学研究、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开创了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建立了“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导、科研机构为技术和智力依托、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运作模式,既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又充分利用了科研机构的创新资源,并且促进了科技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推动了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的融合。

  翠山湖还整合园内的国汇工业园、金山创客空间、跨境电商清关中心三大平台,成功打造为江门市第一批小微双创重点示范基地、江门市小微企业众创空间。此外,在创业场室方面,翠山湖还大力打造了青年创客OFFICE,创客们只需带着手机和电脑,便可以安心创业。翠山湖还成功举办首届“翠山湖杯”开平市创业创新大赛,为创业者提供展示价值和资源对接的平台,大力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规模化

  全力打造5万亩国家高新区

  今年3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第4号公告,发布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翠山湖科技园成功入围,纳入国家开发区目录。

  从此,翠山湖科技园开启了“国家级园区”发展的新征程。为此,开平市下足功夫,树立了“五年再造一个翠山湖”的目标,并邀请江门规划设计院专家启动研究,科学谋划、精准定位,全面加快总面积约5万亩的翠山湖高新区(拓展区)的规划建设。翠山湖科技园,已经成为了一艘极具规模的“工业航母”。

  翠山湖科技园的“规模化”发展道路,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翠山湖科技园,是在原开平市石榴塘农场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从前的石榴塘农场,工商业基础几乎为零,还是一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女地”。多年来,开平市一直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开平坚持“以大平台促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翠山湖”这个一流的投资平台、一流的投资品牌。翠山湖这个投资载体,在此过程中得到逐渐壮大。

  特别是近年来,翠山湖科技园把握省产业集聚发展项目申报的契机,以原核心区8909亩土地为中心来积极扩容发展,并成功获省批复,新增8242亩土地纳入省产业集聚发展范围,一并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2017年9月,翠山湖又成功被列入江门市万亩工业园发展体系,成为江门市第5个万亩工业园。

  同时,开平市还在打造“一园四区”经济发展总体规划,通过整合邻近月山、水口、沙塘、苍城4个工业集中区,形成“一园四区”集聚发展布局,总体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连片构建开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自2017年开始,开平市还规划将翠山湖核心区和翠山湖产业集聚区(面积共1.7万亩)进行整合,申报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经过一年来的筹备、申报、评审、考核,最终成功获批。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开平市和翠山湖科技园将顺应粤港澳经贸合作深度发展趋势,全方位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园区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下一步,翠山湖科技园将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以“创文、活旧、建新、强基、环保”为引领,推动产城融合提质发展。依法加快扩园征地工作,落实土地规划中期调整,通过土地收储,积蓄动能,增强园区产业承载力。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精读研究最新政策法规,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加强做好土地供应及后续管理,为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朝着5万亩国家高新区大步迈进。

  翠山湖科技园

  以“创新模式”打造投资热土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开平翠山湖科技园建园9年,截至2017年,已累计成功引进项目152个、投资总额达306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又成功引进项目8个、投资总额36.5亿元,一个庞大的科技含量极高的工业集群已经出现。2017年,翠山湖科技园实现工业总产值97.8亿元,一艘巨大的“经济航母”正在扬帆……

  从原来石榴塘农场这张“白纸”上,描绘出开平市的“科技新城,城市新区”蓝图,翠山湖科技园不负众望。

  当前,翠山湖科技园成为开平市紧密围绕广东省“珠西行动”、江门市“工业立市”战略部署创新打造的经济发展核心平台,成为珠江西岸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最佳选择地。

  翠山湖科技园能成为一块“投资热土”,有着众多的原因。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她具有“软硬兼施”的投资环境。

  打造一流配套、设施完善的先进园区

  多年前,开平市委、市政府瞄准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契机,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开发建设翠山湖科技园的战略决策。近年,开平市委、市政府再次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翠山湖”的目标。

  近几年来,翠山湖科技园以“配套”为突破口,累计投入基建资金27.5亿元,全方位打造基建大平台,全面升级园区投资环境质量。

  一方面,突出与开平城区的同城共融。至今,翠山湖科技园已建成道路、管网、通信分别32.3公里,供电10千伏高压线路56公里,供水22公里;已建成大型配套项目16个,公共服务中心、派出所、客运站、消防站、物流中心、污水厂、垃圾站等公共设施,员工村、商业中心、商业广场、体育公园、幼儿园、医疗中心等基建设施,均建成投入使用;并在建有翠湖春天、职教中心、实验学校等项目。

  另一方面,突出产业园的生活配套建设。翠山湖科技园内“衣食住行”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建有农信科技银行、建设银行、电信服务中心、邮政服务厅、商业步行街、国汇公共饭堂、网络实训中心等配套设施,以及超市、宾馆、网吧、加油站,并引入翡翠农庄、翠之匠、加速空间O2O餐厅、青年创客咖啡等众多餐饮企业,员工村旁还配有省一级标准的北大杰慧幼儿园。园区开通了来往城区和周边镇(街)的每天56班次的公交车和13条长途客运线路,并在园内开通了2辆园区免费穿梭巴士。翠山湖完善的配套设施,全方位满足了园区群众的餐饮娱乐、生活学习、休闲购物、医疗看护、子女读书、交通出行等日常需求。

  打造五星服务、七星家园的优秀园区

  多年来,翠山湖科技园围绕“精细化”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的一流营商环境,积极主动、热情热心、真诚坦荡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并取得良好成效。至今,已连续三届(2014—2016、2016—2018、2018—2020年度)获颁广东省“五星级服务园区”荣誉称号。

  创新“放、管、服”的放权。围绕“两无两藏”,落实江门市“民营经济12条”,释放社会创业动能。发挥“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品牌效应,于2017年先后成功与五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院校签约共建产学研基地,打造产学研合作新格局。将创新驱动战略与传统产业转型有机结合,以国汇工业园、金山创客空间、清关中心为孵化器,配以青年创客OFFICE等特色创业配套,举办创业路演、创客沙龙等多类型活动,促进创意成果转化为高效的社会生产力。至今,国汇工业园已成功引进企业23家,金山创客空间成功引进小微企业(包括创客团队)45家,促使了更多“专精特新”型小微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蓬勃发展。

  创新“放、管、服”的管理。以行政审批局为主要服务平台,承接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下放的30个行政管理权限事项,如投资者十分关注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等,并实现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全程指导、一站式代办,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推动企业加快动工。此外,持续强化对企业的后续管理服务:对意向项目,抓好跟踪及对接服务,着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和大健康产业等优质项目。对已签约项目,营造更快捷、更简便的政务环境,促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对在建项目,用目标倒逼责任、用时间倒逼进度,推动更多企业落成投产。

  创新“放、管、服”的服务。提高管理质量,全面梳理入园企业,建立企业档案,形成“大数据”、“清单化”管理,提高对企业服务效率。完善服务平台,近年引进仁丰人力资源公司和金泰达安全科技公司,加强对企业的人力资源和安全生产服务。加强业务指引,积极举办珠西战略、江门民营经济12条等政策宣讲活动,以及协助企业申办各级优惠政策、资金扶持及荣誉奖项。举办特色招聘,每年联合人社部门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助力企业招聘用工,比如2016年国汇专场招聘用工1400人次、2017年东汇城专场招聘用工500人次、2018年东汇城专场招聘用工800人次。打造人才高地,探索购置住房建设开平市人才公寓,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租赁优惠,以更优质的住居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落户。建立数字政府,在园区内建立安全度高、信号良好的WIFI体系;建立微信、微博、微信群、QQ群等信息载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实时在线及资讯服务。强化安全服务:严格贯彻开展“生产、消防、食品”三大安全专项工作,定期开展安全培训、警示教育、消防演练,为企业壮大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