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重要经验”——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对外宣介会的外国人士在湖北参访

2023-06-03 22:0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重要经验”——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对外宣介会的外国人士在湖北参访

2023年06月03日 22: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题:“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重要经验”——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对外宣介会的外国人士在湖北参访

  新华社记者成欣、徐鹏航、田中全

  5月29日至6月2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对外宣介会的100多名外国政党领导人或代表,分多路深入武汉、襄阳、宜昌、十堰,亲身感受湖北在科技创新、长江大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

  外宾们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极大增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未来的信心,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各方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推进各国现代化进程。

  “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成就”

  在华中科技大学,外宾们参观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湖北制造业创新成果展,在这里感受科技发展的澎湃动能。

  超灵敏磁共振装置、全球首创全数字PET、多激光金属3D打印技术、奥运面罩……现场展示的各项科技创新成果让外宾们眼前一亮。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现代工业、医药健康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是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的生动例证。”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列克桑达尔·帕乌诺夫说。

  在襄阳数字工业创新中心的展示厅里,一台台机器人伸出手臂有节奏地工作。墨西哥拉丁美洲公共电视网内容总监阿方索·乌尔塔多一边仔细观看,一边举着手机拍照。

  “以前只知道德国、美国在工程学、自动化领域技术领先,没想到中国湖北的自动化技术和汽车产业也这样先进。”阿方索·乌尔塔多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是一名工程师,真希望他能到中国来读博士。

  汽车产业是湖北的重要支柱产业。外宾们走进比亚迪襄阳产业园,目光立刻被车间内现代化的动力电池生产线牢牢吸引。

  “中国现在已经有很多新能源汽车品牌,我要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鼓掌。”阿方索·乌尔塔多说。

  “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参访期间,来自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干部考察团、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干部考察团、非洲智库媒体考察团、中东欧多党干部联合考察团的50余位外宾来到宜昌,登上三峡大坝,走进新材料产业园,感受中国的绿色发展。

  “太震撼了,三峡工程不愧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在三峡大坝上,外宾们赞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这项伟大的工程与大自然巧妙地融为一体,令人印象深刻。”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副主任楚克乌俄梅卡·伊克梅福纳·姆巴说,三峡工程不仅在建设质量方面有着很高标准,还兼顾长江生态,周边移民也得到了科学妥善安置,值得学习借鉴。

  参观中,外宾们纷纷感叹中国保护长江生态、推进绿色发展的力度之大。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欧乌阿马·乌登塔·乌登塔说:“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丹江口市山水秀美、生态优良、交通便利、产业兴旺,已被列入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丹江口优美的自然环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蒙古民主党外事局局长苏格尔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极具启发性,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期待中国和蒙古国持续加强在生态方面的合作。

  “通过此次访问,我更深入了解了中国历史文化”

  在武当山紫霄宫,仙山琼阁之间,一场太极表演赢得外宾们阵阵喝彩。看完表演,蒙古民主党全国政策委员会委员巴特扎尔格勒上前讨教起了功夫。“中国功夫历史悠久,已经成为了一种艺术,就像书法一样优美。”巴特扎尔格勒说。

  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行走其中,心旷神怡,外宾们纷纷表示,中国的文物保护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值得学习借鉴。

  夜幕降临,在襄阳盛世唐城景区,外宾们赏歌舞、看杂技、游长街,如身临盛唐。

  “美妙!震撼!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美轮美奂。”巴拿马圣玛利亚拉安提瓜天主教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莫拉莱斯说。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鲁比斯雷·冈萨雷斯说,中国十分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通过此次访问,我更深入了解了中国历史文化,中国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

  “不忘历史,面向未来。”冈萨雷斯感慨,“在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