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原创微视频 | 连家船民上岸记

2019年03月12日 08: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福建代表团审议。当天发言的8位代表中,有不少来自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33岁的畲族代表雷金玉第一个发言。她所在的坂中畲族乡,正是习近平在闽东工作时的挂点乡镇。 

△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雷金玉  

  从1985年到2002年,习近平在福建厦门、宁德、福州和省里工作了17年半。2014年11月,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曾说,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 

  这天,雷金玉就坐在总书记正对面。这个穿着民族服饰、展着笑颜的姑娘,向总书记报告了来自“第二故乡”的消息——连家船民上了岸,住进了楼房,还找到了致富的门路,当年种下的扶贫种子,如今开花结果了!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扶贫问题看得很重,无论到哪里,都不忘关注百姓生活。他多次提出让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召之下,船民们真正过上了幸福生活。

  那么,总书记牵挂的连家船民到底是怎样的群体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特别推出原创微视频,讲述连家船民上岸的故事。

 

△点击观看微视频《连家船民上岸记》 

  在福建省沿海的闽东宁德地区,曾居住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世代连家带眷挤在一条船上生活,“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他们就是连家船民。

  1988年6月,习近平赴任宁德地委书记,一上任,他就频频下到基层,不到3个月时间,走遍闽东贫困村镇,其中,连家船民困窘的生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5年习近平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后,多次下基层调研连家船民的生活境遇;

  1997年,连家船民上岸问题被列为福建省脱贫的重要任务;

  1998年1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现场会,专门研讨连家船民上岸定居政策,亲力亲为推动了连家船民上岸;

  2000年,习近平前往下岐村考察连家船民搬迁上岸后的生活情况。

  到目前为止,福建宁德先后实施了两轮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程,统一按照一户一宅60㎡无偿提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共完成2.4万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作,并通过发展近海、滩涂养殖等产业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

  今年的“两会”,总书记再次关注连家船这个让他一直挂念着的群体。昔日的连家船已逐渐成为一道淡出的旧日图景,如今的连家船民已经踏上安居乐业之路。

  监制:杨继红 唐怡 

  制片人:张鸥 

  记者:寇琳阳 余腾龙 杨山 丁然 郝薇 

  美编:王爽 

  协助:宁德台 刘一宁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