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效:干事创业 交出答卷

2019年03月11日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基层考察调研,谈脱贫攻坚、议转型发展、商富民之策。在一次次考察调研中,总书记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传递给基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推动改革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坚定有力地推动总书记各项指示精神落地生效。

  甘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甘肃发展、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期望,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备感温暖和亲切,深受鼓舞和教育。”3月9日,在人大甘肃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将动员全省上下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8年,甘肃省减少贫困人口77.6万,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到111万和5.6%,减贫步伐明显加快。目前,甘肃贫困人口仍然超过100万,其中75.3%的贫困人口在深度贫困县,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占27%。

  “可以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林铎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甘肃将着力培育富民产业,构建完善产业体系,夯实贫困群众增收基础。突出深度贫困县以及特殊贫困群体,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此,甘肃将高度聚焦这一目标,补短板、强弱项。

  “脱贫攻坚是第一号民生工程,我们已建立了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稳定增长机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财政厅厅长张智军介绍,2019年甘肃省级和市县财政安排105亿元扶贫专项资金,较去年增长21%,“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我们还要保证钱能花好,在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上加大力度监管,让这些钱花得其所,效果最大。”张智军代表说。

  “目前,甘肃正在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瓶颈制约正在逐步破解,全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介绍,甘肃正集中力量培育和壮大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数据信息、先进制造、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军民融合等十大生态产业。(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马春阳)

  黑龙江:

  把“中国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2018年9月,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

  3月7日上午,人大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代表团团长,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表示,黑龙江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为动力,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18年粮食总产量迈上1500亿斤台阶,位居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的九分之一,商品量占八分之一,调出量占三分之一。“换句话说,中国人吃的每9碗饭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王金会代表说,黑龙江将继续在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上发力,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为此,要继续向农业科技要产能,实施“藏粮于技”战略,让现代化农业真正插上“科技的翅膀”。坚持“藏粮于地”,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800万亩,总面积要达到8000万亩。向生态保护要产能。坚持利用与保护并重,推行绿色发展方式,进一步保护好黑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向规模经营要产能,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速土地流转,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此外,黑龙江还将在提高粮食供给质量上发力,既当好数量上的“压舱石”,更要当好质量上的“压舱石”。一方面,要调优种植结构,将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同时扩大大豆种植,增加杂粮杂豆面积。另一方面,要调优品质结构,调减非优势区玉米,调减低温冷凉井灌稻,发展专用品种生产,扩大绿色、有机食品种植,建设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表示,黑龙江省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仅对管理局和农场要实行公司化改造,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企业化、集团化管控制度,通过管控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让北大荒这种大型农业生产型企业担当既是生产商更是服务商的市场角色。(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倪伟龄)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代表:

  “我是带着沉甸甸的成果来的”

  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我是带着沉甸甸的成果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王杜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中铁装备近年来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情况。

  2014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作出了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王杜娟代表回忆说。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中铁装备近年来积极践行总书记“三个转变”指示精神,加快技术进步,加大市场开发,加强管理创新,目前已形成了全系列的隧道掘进机产品门类,具有掘进机生产特级资质,产品遍及国内40多个地区,并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还将用于丹麦、法国等欧洲市场。

  “我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制了一系列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这几年来,我们研制出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国产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去年我们下线了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高度达15.8米。”王杜娟代表介绍说。

  “在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还有不少地方受到制约,比如关键环节核心部件‘卡脖子’的问题、职业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这些都是总书记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王杜娟代表表示,实现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必须解决关键环节的“卡脖子”问题,其中人才是关键。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应政策,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探索采用“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企业和学校共同参与培养人才等。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踏实地工作,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王杜娟代表信心满满。(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辛未 夏先清)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