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努力开创法院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年08月29日 07:23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周斌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努力开创法院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法制网北京8月28日讯 8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促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指引、评价、引领作用,在司法裁判中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公序良俗,明辨是非曲直,弘扬时代新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依法审理涉英烈名誉权等案件,捍卫英雄名誉和权益,维护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团结统一。要依法保障舆论监督,支持正常新闻报道,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决打击传播网络谣言、散布不实信息等行为,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发挥典型案例作用,加强法治宣传,开展普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法院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掌握宣传主动权,提升传播实效性。要深化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形成司法与媒体的良性互动,更加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法院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司法的良好形象和中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