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团圆时,习近平去了这些地方

2018年02月13日 09:34   来源:新华网   黄玥

  【学习进行时】春节将至,正是万家团圆时,习近平却选择在此时出“远门”——去偏远、贫困地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带您回顾这几年春节前夕总书记都去了哪儿,见了谁。 

  习近平常常用“最牵挂”,表达困难群众在他心中的分量。

  每逢春节前夕,他都会到偏远、贫困地区探望群众、问暖嘘寒。

  今年,也不例外。

  “我一直想来这个地方” 

  腊月二十六,习近平总书记又出“远门”了,这一次去了大凉山。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曾因昭觉县支尔莫乡的“悬崖村”受到外界关注。“悬崖村”坐落在海拔626米至1600米山坳中。以前,村民出村进村,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走过12级218步藤梯。而藤梯是居住在此的彝族同胞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通道。

  习近平在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自己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他说:“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

  “揪心”一词道出了总书记对凉山贫困状况的惦念。到那里“看一看”的愿望一直记挂在心。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问冷暖、听心声。

  “我一直牵挂着彝族,大小凉山嘛,我一直想来这个地方。”习近平同彝族乡亲围坐在火塘边。

  他走进贫困群众节列俄阿木、吉好也求等的家中,仔细察看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习近平对吉好也求一家人说,看着你们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很高兴。希望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一位彝族村民告诉总书记,以前她生病了,以为是有鬼附身,后来村干部告诉她,“鬼”就是那些不讲卫生滋生的病菌。听了她的叙述,习近平接过话来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习近平对彝族乡亲说:“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离开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时,村里的男女老幼排起长长的队伍,同总书记依依惜别。村党支部书记向总书记献上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

  “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脱贫奔小康。”总书记身披查尔瓦,同乡亲们握手道别。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

  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每年春节前夕都会见一些特别的“亲人”,同他们一起唠家常、话今昔。

  2013年2月初,习近平来到自古“瘠苦甲于天下”而今依然是连片特困地区的甘肃定西、临夏。他不顾山高沟深,道路陡峭,黄土飞扬,绕过九曲十八弯,先后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愣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2014年1月26日,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习近平来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习近平踏雪走进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里,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在炕头上,同老郭促膝谈心。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回到曾插队7年的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自掏腰包给乡亲们送上年货。他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调研,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他对乡亲们说:“我对井冈山怀有很深的感情。这是我第三次来,来瞻仰革命圣地,看望苏区人民,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先后走进张家口张北县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他问徐万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他嘱咐徐学海好好养病,他跟徐海成一起掰着指头算收支账……

  连续六年,从革命老区到北国边陲,从大山深处到田间地头……在最重要传统节日来临时走进困难群众中,已成为总书记的活动惯例。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总想找一些有代表性的看一看。”这是2014年在内蒙古调研时,习近平在村民家中说过的心里话。

  他说的“代表性”,正是那些困难群众家庭。

  面对困难群众,习近平谦和可亲。在神山村贫困户张成德家,张成德老伴拉着总书记的手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总书记接过话茬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他爱与困难群众“话家常”,看到河北贫困户徐万家里摆的年货,习近平拿起油炸的“开口笑”品尝,说味道很好。

  在走访中发现有待改善的细节,习近平会亲自提出解决方案。在内蒙古,了解当地有的牧民在用电、通行上有困难,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

  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一些高标准和具体要求,就是在访贫问苦中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要是到2020年还有几个连片贫困区依然如旧,就谈不上全面小康。”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十分严格。

  他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习近平言出行随。

  春节前夕,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暖意浓浓。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