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年11月0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浙江,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复建的南湖红船,在这个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里,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永不忘怀的初心。

  遥忆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怀揣着革命理想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他们决定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着这份理想和初心,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千锤百炼而愈加刚毅,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十几年前,在嘉兴南湖红船这个红色革命的起点,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曾论述过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就是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需要保有这份初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都要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仍然需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为此,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赶考”永远不会结束,只能用新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回答一个个新的时代考题。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会轻轻松松,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