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誓就任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2017年07月01日 16:44   来源:新华社   郜婕 张雅诗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郜婕 张雅诗)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林郑月娥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她也是香港回归以来首位女性行政长官。

  上午9时许,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林郑月娥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紧接着,香港特区第五届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等20多位主要官员上台宣誓就职。之后,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宣誓就职。

  林郑月娥在就职典礼上致辞说,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须依照基本法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要准确、全面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我会竭尽所能,坚定担当‘一国两制’的执行者、基本法的维护者、法治的捍卫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

  林郑月娥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将更积极进取,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巩固及提升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发展,为经济注入多元动力,为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提供优质就业机会。

  她说,加强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竞选期间,她提出以管治新风格重建和谐社会,恢复市民大众对政府的信任。此外,经济增长会提供持续改善民生的资源。本届特区政府将在一系列社会议题上与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尽力建立共识。

  她说:“我的愿景是让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这个家是一个富公义、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爱和有良好管治、具发展潜力的国际都会。要实现这个愿景,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和谐共融,关爱互助。”

  林郑月娥1957年5月出生于香港,1980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考入政务职系。今年1月,时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的林郑月娥宣布参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并在3月26日的选举中当选。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