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专家:中央领导人会见林郑月娥讲话释放重要政治信号

2017年04月13日 14: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赵博)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京分别会见前来接受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内地权威专家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领导人会见时的讲话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林郑月娥的充分肯定、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向香港各界传递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信心,为香港社会站在回归2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团结包容、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在会见时充分肯定林郑月娥的工作能力和社会认可度,评价她‘对国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担’,体现了中央信任林郑月娥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飞龙说,习主席在会见时所作出的“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香港社会认可度一直很高”等评价,是对这位新任行政长官的充分肯定,也饱含对其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解决经济民生问题,共同谋划香港长远发展大计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将全力支持林郑月娥和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表示,只要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内地和香港互补互利、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三大中心地位的措施,中央政府都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

  “中央领导人的话语既表达了对新一届特区管治团队的全力支持和殷切期望,也是又一次向香港社会传递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决心和信心。”邹平学说,“这些话也是说给关心香港前途命运的广大市民听的,是针对‘一国两制’实践中出现的一些困难、问题及忧虑甚至质疑,作出了明确回答和郑重宣示。”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国建说,中央领导人的讲话有大政方针的坚持,也有具体措施的阐明,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为新任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区政府未来施政指明了方向。尤其值得重视的是,香港被公认具有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内地合作无疑将为其未来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他还分析说,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习主席指出“这个阶段有挑战和风险,也充满机遇和希望”,反映中央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精准总结判断。香港社会越来越认识到面临的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逐渐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氛围。如今,香港即将迎来新的管治团队,这正是机遇和希望所在。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当前最为理性、务实、负责任的治港思路。”田飞龙说,香港社会应尽快摆脱政制争拗的泥淖,聚焦各界有充分共识的经济民生和青年成长等议题,团结包容,共同思索如何为香港发展进步做贡献。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