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2017年03月10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张旭东 崔静 熊争艳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旭东、崔静、熊争艳)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作大会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韩启德、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家瑞、陈晓光、马培华。会议由陈晓光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为高洪波委员代表文化艺术界作《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文艺精品》的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为高洪波委员代表文化艺术界作《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文艺精品》的发言。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高洪波委员代表文化艺术界发言说,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时代经典,振奋民族精神,需要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建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实施文艺创作重大工程,优化政策环境,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朱专兴委员提出,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要坚守清廉家风,打好“预防针”,常吹廉政风,拧成一股绳,筑牢家庭防腐“篱笆墙”。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为刘长乐委员作《提高国民素质重在道德引导和法治规范》的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为刘长乐委员作《提高国民素质重在道德引导和法治规范》的发言。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刘长乐委员提出,公民素质教育贯穿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要打造与完善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强化教育体系和道德规范的力量,让文明法规成为社会文明的引领。在道德引导的同时尽力做到依法治人,使公民由对文明法条的遵从内化为道德准则。

  刘长铭委员说,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过多将青少年禁锢于书本和课堂之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要加强实践性教育,更新教育理念,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提供法律安全保障,扭转用单一指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倾向,鼓励因地制宜开展实践性教育活动。

  李卫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说,科技评估考核体系是科技改革的“牛鼻子”,建议强化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建立与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加大项目评估的成本投入,建立评审专家信用制,通过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赵晓勇委员说,我国人口城镇化任重道远,推进新型城镇化,重在以人为本,以安居与就业引导农村人口移居城镇,科学客观地把握进程与节奏,做好就业与安居两篇大文章。

  陈自力委员提出,养老产业急需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在供给侧发力,建议引入多元主体,助推养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完善配套措施,吸引金融机构支持养老产业。

  彭钊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说,我国全科医生严重缺乏的问题十分突出,建议深化院校医学教育改革和深化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改革,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为全科医生培养提供全面保障。

  曹鸿鸣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说,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健康管理的核心是个人,要加强国民健康教育,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

  龙墨委员提出,残疾儿童需要格外关心,当前仍有不少残疾儿童未能及时享受到应有的救助。建议多举联动精准扶助,加紧建立健全康复救治保障制度,落实好现有保障救助政策,加强康复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提升康复教育服务水平,让更多贫困残疾儿童幸福快乐成长。

  袁慧琴委员建议,要积极推广当代戏曲名家优秀作品,建立健全戏曲艺术的“国家典藏”制度和优秀剧目传承体系,强化戏曲院团和戏曲学校及重点大学的跨界合作,激活戏曲遗产,创造时代经典,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服务。

  周新生委员提出,积极倡导正常的健康的人际关系,呼唤良性的社会风气回归,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并融入法治建设进程,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潘建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说,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把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担当、追求原创、包容友善、崇尚道德,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姚明委员提出,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建议通过培育市场、形成赛事链、完善职业联赛这一制高点、突破运动场地瓶颈等手段,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强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林文漪、罗富和、张庆黎、李海峰、陈元、周小川、王正伟、马飚、齐续春、刘晓峰、王钦敏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