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中国,定将勇往而直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39次集体学习

2017年03月05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胡文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中央政治局先后精心组织了39次集体学习。这些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历史、军事、外交等诸多方面,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全局指导性和工作前瞻性,反映出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深刻思考,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入探索。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同志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只有通过系统、扎实、深入、持续的学习,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战略上的主动、能力上的精进、行动上的坚决,最大程度地聚集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

  通过学习把握方向。翻看中央政治局学习的“课程表”,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关于党史国史和世界史的内容,既丰富又深刻。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普遍与特殊……都传递着一个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更重要的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为党中央理论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学习的基础上实践、在实践的基础上深化,提炼出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通过学习指导实践。全球治理格局和治理体系研究、建设海洋强国研究、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昭示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才能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我们只有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局,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找到发展的金钥匙。

  学以致用。仔细梳理中央政治局学习内容,不难发现其中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通过向历史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寻找到指导实践应对风险挑战的良策,这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

  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的中国,定将勇往而直前,无往而不胜。(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文鹏)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