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命令主义 坚决反对“尾巴主义”

2016年12月09日 15: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反对命令主义,坚决反对‘尾巴主义’,不允许为了个人政绩、选票和形象脱离实际随意决策、随便许愿。”这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优良传统。

  第一,坚决反对命令主义,坚决反对“尾巴主义”,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热心服务等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本领,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

  第二,坚决反对命令主义,坚决反对“尾巴主义”,是解决当前存在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中,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两种现象都存在。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不愿意接触群众,整天待在办公室里,高高在上,不倾听群众的呼声,不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对群众没有感情,甚至害怕群众,也就不可能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到群众中去,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疾苦,体察民情,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另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所谓个人政绩,脱离实际随便许愿、乱开口子;有的为了拉选票答应一些群众的不合理要求,甚至讨好迎合一些不良倾向。这种现象也必须坚决反对。

  第三,坚决反对命令主义,坚决反对“尾巴主义”,关键是要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兼顾和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一要处理好有权和用权的关系。二要处理好群众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三要处理好大多数群众的愿望与部分群众特殊要求的关系。四要处理好必要与可能的关系。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