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热潮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09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海波

  经济日报编者按 当前,我国网络零售业发展全球领先。但透过网购热潮,电商如何更好地引领传统制造业和零售业转型,如何更好地促进消费升级,如何更好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这些深层次问题值得探讨。本报自今天起推出网购系列述评,探讨促进网络零售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使其真正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动能。

  今年“双11”当天,我国各大电商平台全网总销售额约1770亿元,仅天猫平台销售额就达到1207亿元;今年的“黑色星期五”(11月25日),美国市场在线购物交易额创新高,仅为33.4亿美元,这也是首次突破30亿美元。

  可以看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已全球领先,并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3.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7%,预计今年有望达到13.5%。数据显示,电商消费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7%。

  消费升级引领“中国智造”

  当一批传统工厂还在为产能过剩、利润下降、库存积压而困扰时,电商通过整合平台优势和数据能力,帮助一些传统企业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制造”的转型。

  2016年6月,一款互联网牛奶——“甜小嗨”在蒙牛的天猫旗舰店上线了。这款定位年轻消费人群的牛奶,从包装到口味都很“卡哇伊”,外表是柔和的马卡龙色,标上“开心都是自找的”“喝点甜的,小嗨一下”等。这款产品没有大规模运营,但单月销售额已达到三四百万元,一些线下门店也要求进货。

  连牛奶也要互联网化!不同于过去的“一年时间做消费者问卷调研,分区域慢慢上线”的新品上线模式,现在,从销售倒逼生产,玩法彻底变了,一切依赖大数据的力量。“一两个月就可以运作出一款爆款产品。”蒙牛数字化营销中心总经理郭锐说,先有精准的消费人群定位,再通过市场需求来定制配方和产品。

  早在3年前,天猫就开始探索“规模化定制”的模式,基于阿里巴巴海量数据挖掘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让企业研发主动向用户靠拢,避免“闭门造车”。同时采用“包销定制”的商业模式降低成本、减少库存、加速产品上市,让消费者得以享受更具性价比的品质好货。

  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化的时代开始到来。大数据所驱动的产销互动效率持续提高、精准生产和“低库存经济”已经成为现实,为推动制造业结构改革提供了最佳切入点。

  引领“中国智造”的背后,还有对区域经济的拉动。阿里巴巴今年初率先提出联动全国有代表性的产业带,将旗下淘宝网等多个优质平台资源向优质产品进行倾斜,和当地政府、产业协会一起,推动当地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转型升级。4月下旬,在福建莆田,通过政府和行业协会推荐,短短4天时间,17万双莆田运动鞋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售罄。

  线上线下融合催生新零售

  电商不仅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丰富产品供给,也应推动零售业提质增效、优化服务供给。整个消费品零售行业正经历全面的商业互联网化变革,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信息技术应用激发转型新动能,推动实体零售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据介绍,今年“双11”期间,线上线下打通的店铺超过100万家,涉及苏宁、银泰、TCL、优衣库等国内外数千商家。其中,近10万家门店全面实现电子化运营,通过千牛“店掌柜”实现门店导购员的数字化武装,变身“智慧门店”。当消费者在品牌天猫旗舰店购买时,可以通过“奇门系统”对接,实现最近门店配送,最快两小时送货上门。同时通过“数据银行”将线上线下会员信息融合,实现全渠道的消费者运营。

  传统零售业走到线上的同时,一些纯电商品牌也在尝试开辟线下渠道。11月6日,一家近500平方米的淘品牌集合店,在杭州银泰百货下沙工厂店正式亮相,所有品牌与天猫同价。包括茵曼、七格格、鹿与飞鸟等40多家淘品牌入驻该店。

  与此同时,天猫全球首家全渠道智慧型门店在杭州湖滨银泰的卡西欧专柜试点落成。在这家全渠道智慧型门店里的电子屏上,不同的消费者进去会看到不同的商品。这背后,阿里利用线上线下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这些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购物诉求,即时匹配最适合的商品,同时帮助商家提升运营效率。

  新零售的背后,还有蓬勃发展的新金融。今年“双11”期间,强大的支付系统不但保障了支付峰值,同时消费信贷、消费理财、消费保险等新金融消费也激发了消费活力,成为驱动零售的新引擎。比如消费保险,运费险、货物破损险、衣服褪色险等各类消费保险,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供保障。

  今天电商的巨大机会,已不是如何把网上销售从现在的3万亿快速提升,而是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去全面改革和升级现有的约30万亿的社会零售商品总量,使得整个商品生产、流通、服务的过程更加高效。

  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先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全球正要跨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槛,而中国为此投身于技术革新,将数字化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

  正在经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IOT(物联网)和数据技术时代,是从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信息技术时代进一步发展而来。与上一个以电子计算机的迅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为标志的社会经济形态所带来的信息和知识爆炸相比,在物联网和数据技术为核心的这一个经济形态中,储存的信息开始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数据能量,而每一个个体都可以通过包括人工智能、AR、VR、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交互和联动,彻底打破在信息技术时代还存在的实体和虚拟的界限,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个开放、包容、协同的经济体。在这个新经济体形成以及演化的过程中,掌握了IOT技术、数据技术革新的制高点,就有可能引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

  走过了8年的“双11”,打造了堪称全球最复杂的交易、支付、物流系统,背后是强大的云计算平台、海量数据、智能算法的支撑。智能决策引擎分秒不停地自我迭代,每次点击背后都有海量计算和万亿级智能匹配。“双11”全天,“电商大脑”通过机器学习自动生成近千亿次个性化展示,包括搜索、推荐、猜你喜欢、有好货、店铺、商品详情等都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需求匹配。

  市场研究机构IDC认为,未来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将呈现4大趋势:规范化(不仅仅是低价)、互动化(不仅仅是购物)、一体化(不仅仅是线上)、全球化(不仅仅是中国)。可以说,每年的“双11”都是一次未来商业的预演,都在推动社会商业基础设施进步。不管是商家、服务商,还是银行、物流等,所有参与者都自觉不自觉地被卷入变革,在网购潮中提升能力,并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