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习近平的军改密码

2016年11月29日 17: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揭秘:习近平的军改密码

  “1245561573510”,这一串数字并非随意的排列组合,而是习近平谋篇布局、改革强军的密码。读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面对改革强军这场时代大考,习近平是如何运筹帷幄、排兵布阵的。

  “1”

  【一个总体目标】

  《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目标是,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2”

  【两大体系】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4”

  【四铁军委机关】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5”

  【五大军种】

  五大军种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举行。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指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5”

  【五大战区】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举行。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

  【六项基本原则】

  《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向打仗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体系设计、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积极稳妥。

  “15”

  【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

  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

  其中包括:

  “7”

  【中央军委7个部(厅)】

  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

  “3”

  【中央军委3个委员会】

  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5”

  【中央军委5个直属机构】

  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10”

  【派驻10个纪检组】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2016年5月,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标志着中国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

  (张岩)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