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牢牢抓住“关键少数”

2016年11月02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担起管党治党责任。

  领导干部带好头、做表率,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国家建设时期,党员领导干部都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线;遇到危险、困难,党员领导干部首先站出来。正是“关键少数”的模范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增强了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自信自豪。面对当前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更要将这一经验用好用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性,指出“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上率下,说到做到,着力践行“三严三实”,引领了新风正气,赢得了群众支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群体,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就能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管党治党日见成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关键少数”作出重点部署,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目的就是要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真正回答好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抓住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带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厉行工作规程,做到令行禁止;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各个环节;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承担起历史的重任。(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