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三大看点必须关注

2016年04月01日 20:41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者按:3月31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习近平将出席峰会所有正式活动,同时将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会上,习近平将与50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共议全球核安全合作。关于此次峰会,有哪些看点需要了解?将取得哪些成果?释放哪些信号?人民论坛网带你一探究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三大看点

  时间:3月31日至4月1日

  地点:美国·华盛顿

  看点一:习近平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主张。

  本届核安全峰会主题正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与中方理念高度契合。习近平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这份实质倡议将包括哪些内容?据京华时报报道,观察人士提及四个方面:一是持续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二是持续推动各国加强能力建设,落实核安全义务和政治承诺;三是持续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加强国际核安全机制的协调配合;四是持续营造核安全文化,促进国际社会认识水平不断提高。

  看点二: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纽约时报》说,习奥会再度上演,凸显美方对中国的重视,是这次峰会的重头戏。

  习奥会谈都聊了啥?

  谈南海问题

  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谈朝核问题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谈中国崛起

  奥巴马表示,美中保持密切的高层接触十分有益。我愿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谈台湾问题

  习近平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原则立场,要求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继续采取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调这也有利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

  谈中美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同时,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双方应共同落实好达成的共识,推动网络安全问题继续成为中美合作亮点。

  谈世界经济

  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中美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奥巴马支持中国供给侧改革

  奥巴马表示,美方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包括供给侧改革的努力,希望同中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积极信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