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日去了工商联组有何深意

2016年03月05日 14:43   来源:未来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大家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4日,习近平便下到政协不同界别参加联组会,这一举动备受瞩目。政协有那么多界别,习近平今年为何偏偏选中了民建、工商联?

  其实,每年的政协会议开幕后,习近平看望各界别委员已是惯例,形成了固定的制度安排。2013年3月4日,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2014年3月4日,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2015年3月4日,参加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今年3月4日,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稍加比照可发现,时间固定在3月4日,看望对象固定在政协范围内。

  多年来,习近平始终关注政协工作,这种关注不只是在两会期间,也不只是象征性的例行关注。无论每年的新年茶话会,还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这个重大节点,无论招待党外人士座谈会,还是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每一次都表达了对政协工作的深切关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关注早已上升到制度层面,比如,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尊重和坚持,致力于推动政协制度走向完善,以及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在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这些论断深刻,精辟,道出了协商的真谛,也点中了协商民主的优势,从中也让世人看到协商民主、看到政协在国家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那么,今年习近平今年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又有何深意?首先,这对民建、工商联的呵护。政协有那么多界别,每年参加几个联组会,尽力照顾到方方面面,让每个界别都有机会表达心声,感受到中央的制度性暖意,这是大方向。

  其次,这是推动经济发展,为“十三五”规划集思广益的需要。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其中,“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今年是开局之年,意义重大。民建党员78.6%是经济界人士,工商联就更不用说了。作为精通经济的专业人士,听听他们对经济发展的看法,显然颇有必要。

  再次,这是给企业家吃定心丸。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信心不足。再加上近年来国进民退的传言,让民营企业家感到焦虑。习近平在看望大家时谈到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不会变”,比如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最后,这也是建立健康政商关系的需要。习近平说,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也要保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近年来不少官员落马,正是因为栽倒在于商人关系不清不白上,栽倒在自身贪欲上。官员不能不与商人打交道,但需要保持距离,守住底线。习近平重申“亲”、“清”二字,当为官员和商人所深思。

  “一时一事上中国经济发展会有波动,但长远看浩荡东风。”当前中国发展具有明亮前景,这为企业家提供了大好舞台,也为经济专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在新常态下会更有更多新作为新发展。(秦川)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