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中阿合作像金字塔一样坚实久远

2016年01月23日 09: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让中阿合作像金字塔一样坚实久远——评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重要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新年伊始,尼罗河畔吸引世界目光。在中东形势纷繁复杂的当下,中东向何处去?当“一带一路”建设站在新起点,中阿友好合作如何更上层楼?聚焦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世人都在寻找答案。

  “各方要在追求对话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习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深情回顾中阿两大民族出入相友、甘苦与共、守望相助的的历史交往,针对世界关注的“中东之问”提出定分止争的“中国主张”,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互利共赢的“中国方案”。这一重要演讲着眼现实、面向未来,为中东和平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为中阿务实合作擘画了新蓝图。

  “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是中东人民的共同向往。针对中东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的现状,习主席提出了破解中东问题的三大主张。“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蕴含着聚同化异、寻求持久和平的政治智慧;“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指明了打击恐怖主义的治本之策;“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诠释着“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的实践真理。在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等地区热点上,无论是停火止战、政治对话等应对之策,还是向巴勒斯坦提供无偿援助、为相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具体举措,无不彰显了中国“以公道为念,以正义为基”的价值取向,诠释着行胜于言的大国担当。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从驼铃相闻的古丝绸之路,到中国同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建交、成为南南合作典范,再到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形成“1+2+3”合作格局……跨越千年时空,中阿友好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中阿关系呈现蓬勃生机。现在,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阿拉伯各国人民也在自主探索变革道路,努力实现民族振兴。共同的发展使命和理想追求,将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展现出广阔的合作前景。

  未来5年,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中国在中东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从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到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从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到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这“四个行动”,充分体现了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表明“一带一路”追求的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而是百花齐放的大利。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国的中东政策,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中国坚定不移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从演讲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到“习主席对中东和平的建议具有历史意义”“中国奉行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和平与稳定的外交理念”等积极评价,都说明中国的中东政策顺潮流、得人心,必将厚植共同发展根基,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埃及谚语说:比时间永恒的是金字塔。只要真诚相待,就经得起时间考验;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让传统友谊薪火相传,让友好合作像金字塔一样坚实久远,就一定能助推中阿两大民族实现复兴梦想,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