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中国何以享有超规格高礼节的贵宾待遇_习主席中东之行系列评论

2016年01月22日 15:18   来源:南方网   

  

  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其中一个引人眼球、不同凡响的亮点在于所到之处受到了隆重热烈的欢迎接待,19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方4架战机在专机两侧护航,20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埃及领空时,埃及8架战机升空护航。

  如此超规格、高礼节的保驾护航,一方面固然是中东地区不太和平稳定安宁的乱局形势所需,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凸显了中东各国对中国贵宾到访的热切期盼和对发展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一句话,中东各国对习主席的隆重欢迎绝非仅仅是表面上的礼节形式,更是发自内心、出于衷心的深情厚意使然。

  何以对中国怀有如此真挚的特殊情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始终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在对待和处理中东事务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态度和立场,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一直积极努力。无论是在推动伊朗核协议达成、巴以和平进程,还是在化解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危机上,始终坚持不以政治意识形态划线、不介入别国内政,坚持按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处理中东事务,通过政治协商和平等对话等和平手段化解中东难题,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了与众不同、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2015年伊核危机的解决,成为中国特色中东外交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可以这样说,正是中国在处理中东事务问题上这种不偏不倚、客观公正的态度和主持道义、维护正义的立场,赢得了中东各国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使得中国在中东国家中享有较高声望威信,中东国家普遍对中国充满信任、怀有好感,期望中国能够继续积极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正因为如此,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受到如此超规格、高礼节的贵宾待遇,也就自在情理之中,不足为奇。

  当前,中东局势并不太平、依然紧张,在如此动荡时期,习主席对中东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充分展现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责任、勇担当的大国形象,表明了中国愿为中东和平稳定努力贡献的真挚诚意和实际行动。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不仅将给中东地区带来发展稳定的福利,另一方面,通过“公正的中间人”身份,就中东热点问题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拿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帮助中东冲突各方协商对话找到彼此关切的最大公约数,有利于缓和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给中东人民带来和平安宁的福音。而这无疑可以进一步树立和维护中国的良好形象和威信,增强中国的软实力,赢得中东国家乃至世界人民的尊重和信任。(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