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长江与尼罗河再次手拉手

2016年01月22日 12: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新烽

  从北京到开罗,从西亚到北非。1月20日—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同是文明古国的埃及。今年是中埃两国建交60周年,亦即中阿关系建立60周年。习主席此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在中埃关系和中阿关系史上必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特殊影响。因此,中埃关系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特殊性不言而喻,象征性发人深省。

  中埃关系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曾将两国紧紧连接在一起。当时,中国汉代朝廷派遣使者远赴黎靬,即今日的埃及亚历山大;同期,埃及魔术师——黎靬善弦人来华献艺。埃及作为文明古国,长期是连接东西方的贸易中心和文化枢纽,中国的丝绸、茶叶和四大发明就是通过埃及输送传播到欧洲各国的。1441年(明正统六年),埃及马木留克王朝遣使来华,在中埃关系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页。

  新中国成立后,中埃关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不断焕发生机活力。1956年中埃建交,埃及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阿关系和中非关系自此开启。在一个甲子的岁月里,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在互信、互利、互荣的原则基础上健康、稳步、全面发展,中埃是彼此信赖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可以这样说,中埃关系代表着中阿关系和中非关系的高度和温度。

  如今,中埃关系特别是经贸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2014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116亿美元,中国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7年前开工建设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初具规模,成为中埃经贸合作的“桥头堡”。习主席这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同时见证了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实施纲要的签署,全面规划中埃各领域合作。埃及媒体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埃及创造了更多合作机会,实现两国产业优势互补和对接的时机已经来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历史与文化相似相近、经贸合作互惠互补、发展战略对应对接,使得中埃两国虽然远隔万水千山,却彼此心灵相通。习主席此访必将全面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推动中埃关系更上一层楼,使中埃关系这一南南合作的典范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历史上,中埃文明华彩辉映,曾经为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正如象征中埃友谊的歌曲《日月东西》所唱:“长江与尼罗河手拉起手,人类文明就找到了美丽的源头。”今天,中埃两国关系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合作空间更加广阔。当“一带一路”倡议与“苏伊士运河走廊”战略手拉起手,中埃、中阿、中非合作共赢将会惠及全球;当金字塔建造者的后代与长城修筑者的传人手拉起手,和平与友爱就会相伴左右。我们深信,中埃关系定会历久弥新,中阿关系、中非关系必将前景光明。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非洲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