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主流媒体:习近平此访必将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2016年01月19日 19:12   来源:中国网   肖岚 叶萌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主席2016年首次出访中东三国这一热点时事,阿拉伯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表达了对习近平此访必将取得一些列丰硕成果的殷切期盼。

  中沙两国关系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的新时期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接受沙特《利雅得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围绕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中沙两国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发展迅速、变化巨大。双方已做好充分准备,相信此次访问将成为精彩纷呈的里程碑式访问。

  李成文还强调,沙特是中国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最主要的石油进口国。中沙两国在石油方面,尤其在“中石化”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合作上卓有成效。建立中国-沙特中心将很大程度上提升合作水平。另外,中方也非常重视增进双方在艺术和科学领域的交流。

  两国关系的发展正经历一个历史性的过渡阶段,沙特开始实施一个五年计划,今年中国也提出了自己的五年计划,两国都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

  埃及望借习近平到访之际学习中国发展经验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报道称,埃及总统塞西与总理伊斯梅尔、住房部部长、交通部部长、商贸部部长于前日召开会议,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埃及一事进行了深入讨论。

  塞西表示,埃方对习近平此访表示高度重视,希望能借习近平到访之际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中方在交通、住房、电力、农业、高等教育、艺术等方面进行合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伊斯梅尔指出,埃及能为中国投资人提供诸多投资机会,尤其是一些埃及正在实施的国家项目。

  深化中埃政治关系 发展两国经济合作

  在中国国家习近平将要访问埃及之际,埃及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 诺曼 贾拉勒于近日在巴林《祖国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此访的三点原因:

  一是因为今年正值中埃建交60周年,同时也是中埃友好年:中埃关系历史久远深厚,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双方将在中阿友好年共同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和互访交流。两国应举办专家研讨会,向中方学习,促进互惠互利。

  二是为了深化中埃两国政治关系: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国和埃及,两者与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都会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关系。埃及在建设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中也起到了核心作用。

  三是为了发展中埃两国经济合作:二十一世纪初,埃及政治经济政策和人员的僵化,导致埃及在西方思想框架中,忽略了东方发生的改变。而埃及的地位,不仅仅是在经济和自然资源上,更在于文化软实力。中埃两国关系影响着两国对外的主要经济发展领域,如能源和原材料需求、产品销售市场以及大型项目建设。(肖岚、叶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