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习近平最关注哪些经济“课题”?

2015年12月30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5年收官在即,这一年中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主动权,完成了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这一年时间里,习近平对经济工作高度重视,对多个重要经济课题发表重要论述。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习近平对经济的关注涵盖“十三五”规划、扶贫开发工作、宏观调控思路、房地产、国企改革和互联网发展等多个重要课题。

 

  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关注课题】“十三五”规划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建议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五大发展理念

  语录: 

  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2015年5月27日,习近平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习近平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重要活动:调研浙江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十三五”规划正处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关键节点。因此,“十三五”规划能否发挥好,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对整个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关注课题】扶贫开发工作 

  关键词:精准扶贫 7000万人脱贫

  语录: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要活动:考察云南 调研贵州 参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解读: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懈努力,已经使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减贫难度越来越大。扶贫工作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建立有内生动力、有活力,能够让贫困人口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关注课题】宏观调控思路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需求侧

    语录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做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重要活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解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需求侧改革的措施,供给侧改革更侧重于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更侧重于增强企业长期发展活力,更注重经济长期持续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这作为一条主线,是中国经济下一步长期稳定发展的核心问题。

  分析认为,习近平在重要场合作出“供给侧”改革的表述,为中国未来发展理念和改革重点定调,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最新指向日趋清晰,不仅向外界阐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理念和改革措施,而且向世界开出一剂解决经济深层问题的良方。

 

(资料图) 

  【关注课题】房地产 

  关键词:去库存

    语录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重要活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解读:楼市库存问题已经引起高层的关注,去库存已经成为“国家任务”。这一部署不仅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而且对稳增长、调结构乃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同接线班工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关注课题】国企改革 

  关键词:“三个有利于”标准、化解过剩产能 东北老工业基地

  语录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调研吉林时指出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调研吉林时指出

  重要活动:调研吉林 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解读:习近平对国企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首次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专家指出,“三个有利于”标准既是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目的,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目标指向、实践依据和检验标准,意义重大。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关注课题】互联网发展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

  语录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自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

    重要活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解读:习近平一直非常关心互联网的发展,不止一次发表过对互联网发展的看法和意见,并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将网络提升到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高度,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显示了中国最高层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