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内斯堡峰会绘制中非合作新蓝图 中非关系将进入新时期

2015年12月06日 11:2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5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包括4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内的中非合作论坛52个成员代表出席。

  习近平在峰会上指出,中非双方就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促进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等重大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我们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决心共同致力于做强和夯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

  习近平表示,我们明确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决心着力实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和安全“十大合作计划”。

  与会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及峰会通过的宣言和行动计划。他们表示,非洲国家愿将非洲梦同中国梦有效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非洲互联互通水平,助推非洲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目标。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峰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中方提出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对非合作全方位的蓝图,标志着中非关系将进入新时期。

  王毅表示,中非合作的本质是南南合作,是兄弟间的相互帮助,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将坚持“四不三优先”:“坚持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提强人所难要求、不开空调支票。我们将优先考虑非洲的实际需要,优先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优先支持非洲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

  关于“十大合作计划”。王毅表示,这完全契合了非洲的发展需要:“非洲各国目前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对非推进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符合非洲最急迫的需求,将助力非洲提高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大合作计划”的另一特点是将惠及全体非洲民众。王毅:“中国与非洲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减贫工程,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这些都将实实在在地增加非洲老百姓的福祉。”

  除了在经济上加强合作,帮助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也是“十大合作计划”中重要一项。王毅表示,中国将会继续跟非洲国家一起,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非洲热点问题的途径:“首先是不能干涉内政,恪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第二,支持非洲人,以非洲的方式解决非洲的问题;第三,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第四,主张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不仅仅解决当前挑战,更要解决好产生这些问题的源头。”

  王毅最后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改变了每一个非洲人的生活,为发大家带来机遇和希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功,将把这些机遇和希望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