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辞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

2015年12月05日 17:28   来源:中国网   陈向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4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为未来中非合作提质增量、升级拓展指明方向,为推进非洲和平发展、深化优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殚精竭虑,2015年积极进取、主动塑造、气势恢宏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由此圆满收官。

  温故知新、继往开来,贯通中非友好互助的峥嵘岁月与现实契机。

  习主席回顾历史深情指出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双方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非洲国家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踊跃向中方捐款,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

  习主席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指出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强调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习主席致辞立足现实,指当前中非都肩负“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使命。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拥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物质优势”,更拥有支持非洲发展强大的“政治优势”。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他强调新形势下要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好”,更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以“五大支柱”促进中非合作升级换代,弘扬并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先进理念。

  习主席指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与此同时,霸权主义、恐怖主义、金融动荡、环境危机等问题愈加突出,挑战也前所未有。

  习主席郑重宣示,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他并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高度政治互信是中非友好的基石。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在事关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要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中方始终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

  第二,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中国人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让中非人民共享双方合作发展成果。

  第三,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要加强中非“两大文明”交流互鉴,着力加强青年、妇女、智库、媒体、高校等各界人员往来,促进“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推动共同进步,让中非人民“世代友好”。

  第四,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贫困是动荡的根源,和平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主张解决安全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愿意“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

  第五,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中非在国际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要加强协商协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伸张正义,“支持非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五大支柱”正是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战略思想在中非关系上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