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

2015年12月01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1月30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

  习近平说,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习近平说,要提高国际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确保国际规则有效遵守和实施,坚持民主、平等、正义,建设国际法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应对能力都不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应该得到遵守。

  面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认为,各国应该加强对话,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取长补短,在相互借鉴中实现共同发展,惠及全体人民。同时,要倡导和而不同,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

  习近平说,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多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习近平说,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努力,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作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