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穿云破雾”彰显中国胆识和底气

2015年11月17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习近平在土耳其G20峰会上发表了《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并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提出“穿云破雾”,开拓机遇,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习近平提“穿云破雾”彰显中国非凡胆识和底气,寓意高远,体现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具有极其重大意义。

  “穿云破雾”来自于精确把脉世界经济形势。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至今已7个年头,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但复苏依旧十分疲弱低迷,分化势头明显,风险威胁紧迫。安塔利亚峰会召开前夕,IMF发出最新报告警告“过去五年里,全球经济前景一再被下调,世界经济面临非常具体的风险---长期低增长伴随着不可接受的贫困和高失业率”,其最新预测下调2015年全球增长率仅为3.1%,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正如习近平对世界经济首先得出“一个最基本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穿云破雾”来自于找准了“病因”。根据以往历史规律,每次大的经济危机必然会引发新的科技产业革命,从而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复苏并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但目前,新科技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之中,重大技术创新大规模产业化浪潮及新主导产业还没有形成。为什么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正如习近平认为“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其表象是增长乏力,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

  “穿云破雾”来自于开出了中国良方。当前全球面临经济与安全形势具有大量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从G20自身来看,在解决和处理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宏观政策协调及国际失衡等三大核心任务的成效上,其差距较大。G20正处于由应对短期危机向构建长效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向的关键时期。习近平针对全球发展和治理共商共建共享存在的病因,开出四剂中国良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加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开出的良方,无疑会加快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我国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和公共产品的供给,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和话语权,积极发声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从而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包容和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穿云破雾”来自中国的勇于担当。当前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是实现G20的核心目标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柱。习近平在峰会上阐述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总体思路和设想,展现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国经济光明前景,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目前中国虽也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今年可保持7%左右的增长目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时刻,承担了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和担当。

  (作者系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