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与方案

2015年11月14日 22: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即将齐聚土耳其安塔利亚,共商发展大事,共谋合作机遇,共论治理之道。

  七年前,美欧债务危机肆虐,全球经济陷入金融危机的不测深渊。危难之时,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二十个经济体携手合作,共克时艰,致力于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境。

  G20峰会已历九届,已成为国际社会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谋思路,为促进经济增长添动力的重要合作平台。

  如今,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复苏缺乏动力,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在这个关键时期,G20责无旁贷,要肩负起实现世界经济稳健增长,并推动国际经济格局向更加公平包容的方向前进的重任。

  同时,随着G20更深入和具体地涉及包括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税收合作、多边贸易体系建设等在内的国际经济金融话题,其本身也面临如何更快地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过渡的挑战。

  

  面对挑战,国际社会期待各国领导人在本届G20峰会上协商合作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从而提振全球信心,进一步协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带领世界实现新一轮增长。

  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针对世界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表现出的种种“亚健康”症状,G20紧紧把握稳健增长这个核心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方案:一是推动结构调整,鼓励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继续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推进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等改革方案的尽快落实;三是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与投资不断增长,加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头号贸易国,中国过去几年一直扮演着世界经济推进器的角色,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深刻调整的阵痛期和增速换挡期,增速有所减缓在所难免。即使这样,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仍然达到了6.9%的增速,全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将达30%,着实难能可贵。

  前不久,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行动纲领,这份建议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力图通过改革创新,不断追求质量更高、更为普惠、更加平衡包容的经济增长的信心与决心,而这与G20的目标不谋而合。

  当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其巨大的引领作用上。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不断地融合交汇,中国在完善和改革全球经济治理架构方面同样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不仅能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拉动基础设施投资,为将来实现现代化夯实基础,更是对国际金融体系做出了有益的补充。

  

  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坚持的理念。中国作为G20的一员,将会继续源源不断地为全球治理注入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而世界经济重回正轨也必将有利于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未来,只要各成员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齐心协力,致力于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世界经济发展必能实现既定目标,而二十国集团也一定能走得更远更好。(记者刘畅,编辑柳丝,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