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2015年11月14日 1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还是不是全球经济发展引擎?",势必在此次召开的G20和APEC“双峰会”上引发热烈讨论。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迅速提升,中国已成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举世瞩目的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注入了强大动力,并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国,也是世界第一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非常低迷疲弱,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lMF今年已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从3.8%下调至今3.3%,其中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6.8%的水平,俄罗斯和巴西则分别为-3.8%和-3%。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是支撑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重要力量,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高时达50%以上,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提前完成1000万人就业目标,全年仍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仍处在全球增长最高位并保持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如今,G20集团和APEC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习近平主席作为参加两大峰会的最大新兴市场国家元首,代表中国在两大峰会上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设想,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展现中国经济光明前景,阐述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政策建议,并通过"一路一带"以及国际产能合作转移等新的合作倡议和"中国方案",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系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