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G20、APEC主题:"包容"意在普惠 协调不以邻为壑

2015年11月14日 11:15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也就是G20峰会,随后前往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即将举行的G20峰会和APEC会议,主题不约而同的都包含“包容”二字,包容到底会不会为“世界经济形势怎么看和怎么办”找到答案?中国将发出怎样的声音?

  地中海岸边的土耳其“旅游之都”安塔利亚即将迎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这个会议机制人们习惯称为G20峰会。今年G20峰会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共同行动”四个字,体现了各方对今年G20峰会的期待。本次峰会虽然议题广泛,但经济议题依然是优先方向。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安塔利亚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发展的重要而艰巨的使命。朱光耀认为,首先G20各成员国应共同努力,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果。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IMF四次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预测。11月9号,经合组织OECD也再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发起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G20,目前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因此有人形容G20处在十字路口。那么,是低头看脚下还是抬头找准方向,G20需要作出的选择。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G20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的论坛,肩上的责任也很重,所以,后危机时期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G20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不仅要看眼前,更要看长远;不仅要提升短期的需求,而且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的驱动战略,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长期增长的潜力。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认为,G20成员还应当承担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责任。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是,上个星期,WTO发布了一个全球的贸易报告,全球的贸易增速低迷,连续三年都低于3%,这个速度是和GDP的增长相似。而以前贸易增长是GDP的两倍。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贸易额占到全球贸易的80%,G20的成员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促进全球贸易的增长提出方案、做出贡献。

  紧随G20峰会之后,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两个多边机制中最重要的会议会期紧邻,似乎已成为近些年的惯例。而今年APEC会议主题聚焦“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包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APEC会议上的中国声音备受期待。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说,习近平主席将在会议中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

  外界期待中国声音的同时,中国也期待此次APEC会议取得务实成果。

  李保东介绍,一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立足亚太多样性实际,肯定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进展,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第二,继续发挥亚太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扩大务实合作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要增进亚太伙伴关系共识,加强政策协调和利益融合,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助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希望这个谈判能够早日完成。

  我们注意到,今年G20峰会和APEC会议主题都有“包容”二字。这是巧合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包容也包含普惠的意思。包容的英文是inclusive,意思实际上不止是包容,而且是普惠的意思。目前,全球经济处在低增长、低就业、高风险、高泡沫的低迷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各国的增长战略不一致、不协调,所以需要各国增长战略出现这种协调感,只有协调了相互之间的经济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不是以邻为壑的,不是伤害别人增长自己的政策,这样才能起到增长的包容性,也就是所有国家一起增长。

  在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看来,两次时间相近的峰会主题不约而同体现了“包容”二字,这并不是巧合。刘晨阳认为,以前有些机制下面可能一些成员会处于明显的主导地位,而更多的成员是处于尊崇或者是适应的情况。但是这几年,随着区域合作水平不断地提高,大家也认识到没有谁能过分强调自己的利益,而是对共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合作理念有了更高的认识,所以现在大家更多的是以合作共赢、包容开放这样大的原则理念为背景,然后再采取一些有实质性作用的,时效性较强的措施和行动计划把愿景转换为现实。   (记者王宗英 李思默 刘乐)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