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和APEC峰会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2015年11月13日 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于11月17日至19日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日前,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二十国集团(简称: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习近平主席这次出席会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G20合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方与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此外,李保东还介绍,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简称: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具体议题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

  据记者统计,习近平自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已经连续两年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和APEC会议。

  2013年9月6日,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举行,习近平首次出席峰会并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二次出席G20峰会,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

  2013年10月7日,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看法。2014年11月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那么,今年的两大峰会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学习路上提前为您一一解答。

  看点一:习近平将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设想

  李保东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将出席G20第十次峰会全部正式活动,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

  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还将在会上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同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去年刚刚成功承办了APEC峰会不久,中国又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2014年11月,习近平在G20第九次峰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李保东指出,本次峰会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实现四方面目标:一是显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二是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三是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外溢效应,实现包容性发展。

  看点二:习近平将在APEC峰会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展现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李保东介绍,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习近平主席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成员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探讨APEC合作前景及双边务实合作。

  李保东指出,中国是APEC的建设者和贡献者,高度重视APEC在促进亚太区域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去年,中国成功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期待今年APEC会议取得三方面积极务实成果。一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立足亚太多样性实际,肯定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进展,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二是继续发挥亚太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扩大务实合作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互联网经济、城镇化建设、中小企业等合作契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包容性增长。三是增进亚太伙伴关系共识,加强政策协调和利益融合,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助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看点三:亚太自贸区联合研究工作有望明年底完成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吹风会上表示,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积极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在《APEC全球价值链战略蓝图》指导下,今年各经济体提出十多项合作倡议,合作成果丰硕,为全球价值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方推动开展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互联互通合作,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经济体和民众从合作中受益。

  王受文介绍,APEC领导人将单独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表一项声明,表明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中方对美国等经济体在经贸领域提出的相关倡议表示欢迎。中方将继续以开放包容、务实负责的态度,与各方一道,推动本次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保持发展活力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两次出席G20和APEC峰会精彩话语摘编

  ·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

  ·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们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表示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搞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2013年9月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表示

  ·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我的看法是,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亚太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我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场合说过,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愿意同所有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也希望亚太各方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太。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指出

  ·我们应该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我们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全体成员。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我们要通过这样的努力,让二十国集团走得更好更远,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4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有能力、有责任推动建设统一、开放、普惠的全球大市场,推动多哈发展回合谈判早日完成,还要营造有利于各国发挥特长、实现优势互补的贸易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获益。

  ——2014年11月1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表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