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结束对越南、新加坡国事访问 盘点“主席金句”

2015年11月08日 10:56   来源:央广网   刘乐 张加宁 焦莹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刘乐 张加宁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圆满结束对越南、新加坡的国事访问之后,今天(8号)凌晨回到北京。从11月5日到7日,短短三天,习近平主席走访2个重要周边国家,密集出席多场外事活动,促进政治、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积极评价此访是中越、中新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中国在经略周边外交、夯实双边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从北京往西南,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5日中午,习近平抵达河内。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近10年后再访越南。

  中国越南如唇齿,须知唇亡则齿寒

  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习主席此次访越,行程虽短,但活动丰富多样。

  6日上午,习主席瞻仰了位于河内巴亭广场的胡志明陵,并同阮富仲共同会见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青年代表。习主席追忆起越南领袖胡志明与中国结下的深厚情谊。

  习近平:“上世纪40年代,在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越南有一首流行民谣唱到‘中国越南如唇齿,须知唇亡则齿寒’,这首民谣的词作者就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心目中,胡志明主席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我们叫他‘胡伯伯’。他在中国进行革命活动的时间加起来长达12年,革命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同中国同志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战斗情谊。”

  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

  习主席希望两国人民永远铭记携手相助的珍贵历史,铭记中越传统友谊的深刻内涵,他强调,中越两国山水相连,理想相同,命运相关。

  习近平:“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将继续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永远做社会主义国家的亲密同志,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越要做好同志、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

  在越南国会,习主席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

  对于当前中越两党、两国面临许多相同或相似的新问题、新挑战,习主席指出,两国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相亲相望的好邻居,常来常往的好朋友。

  习近平:“在坚持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应该坚定信心、相互支持、携手前进,绝不让任何人干扰我们前进的步伐,决不让任何势力动摇我们发展的制度保障。中方坚定支持越南的革新事业,愿同越方全面分享国家建设各领域的体会和认识,探索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中越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习主席引用中越两国诗句,展望未来两国发展蓝图。

  习近平:“1942年到1943年,胡志明主席在中国从事革命活动期间,写下了‘登山登到高峰后,万里舆图顾盼间’的诗句。中国唐代诗人王勃也说过:‘登泰山而览群岳,则冈峦之本未可知也。’中越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登高望远、携手努力,为开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与东南亚山水相连 血脉相通

  6日下午,习主席开启“新加坡时间”。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此访是新加坡新内阁成立后接待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为表礼遇,新加坡还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的名字为该国国花胡姬的新品种命名。

  新加坡国立大学拥有110年悠久历史,李光耀、陈庆炎、纳丹、吴作栋等新加坡领导人都是国大校友。

  7日上午,习主席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讲座”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他强调,中国和东南亚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中华文明和东南亚文明千年互鉴共生。近代以来,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程中相互支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通力合作,在应对重大危机和挑战时守望相助。

  习近平:“今年年底,东盟即将建成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中国将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 欢迎周边国家搭快车便车

  习主席强调,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

  习近平:“中国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始终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问题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习主席给出答案。

  习近平:“我要说的是,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南海局势总体是和平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尽管中国拥有主权的一些南海岛礁被他人侵占,但我们始终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问题。中国将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欢迎域外国家参与亚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亚洲各国政府面临的最重要课题是如何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这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这是地区国家的最大公约数,域外国家也应该理解和尊重这一点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何欣)